2017年浙江消灭劣V类水 这将是检验新一届领导班子战斗力的“揭幕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7 07:08   

浙江治污水 省委书记用了“剿灭”两字

丁酉年,浙江省第一个专题大会,开的是“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

认真把会议名称读一遍,会发现很多细节。

一是出现了“剿灭”一词,这可是鲜有给会议命名的,足见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和勇气。

更有魄力的是,会上提出,2017年,彻底消灭劣V类。要知道,在去年4月发布的《浙江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将这一时限定在了2020年,这次足足提前了3年。

二是劣V类。我国的地表水按功能高低分为五类,Ⅰ类最佳,源头水才够格;Ⅱ类,可以喝;Ⅳ类,用于工业和喷泉;Ⅴ类,农业可以用。劣V类,就是冠着“水”的名头,实际上却派不了用场的水。

浙江为什么对劣V类深恶痛绝?

我们的绿水青山全国有名,但这个绿水,因为多个地方的富营养化污染,一度变成了真正的绿色的水。五年前的数据统计,钱塘江、苕溪、曹娥江等浙江八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还江南一个真正的水乡,是消除劣V类的初衷之一,更重要的还有对整个浙江转型的考量。

夏宝龙书记多次赴基层调研治水工作,“深刻认识到水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夏书记说,低层次产业造成的工业污染,是水的最大污染源,我们通过“治水”,倒逼低端产业转型升级。

所以,在昨天的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郑重提出:全省5500万双眼睛在盯着我们,浙江13万公里的河川在等着我们。以铁军精神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如何剿灭劣V类?

省委书记说了四个字

在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有一套“拆、治、归”基本招法。治,说的就是五水共治,治污水位于其中。

如何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全面提升水质,夏书记用四个字来概括——

“截”,截污纳管,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源头;

“清”,清除底泥,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病灶;

“治”,产业整治,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根源;

“修”,生态修复,着力改善污染水体的净化能力。

他说,要坚定不移把“拆、治、归”作为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的根本依靠。坚持破字当头、治拆联手、以拆助治,以“三改一拆”坚决斩除劣Ⅴ类水的源头“老巢”。坚持立字为要、归治同向、以归促治,使浙商回归成为剿灭劣Ⅴ类水的治本“利器”。

推荐阅读:

"五险一金"政策新变化 总有一项与你有关

强冷空气来袭!杭州明天很可能有雨夹雪

元宵节去哪里赏灯?杭州各大城区都有精彩活动

良渚列入申遗预备名单 会是杭州第3个世界遗产吗

千奇百怪的抵押物 上高速忘带钱他们这样"缴费"


好方法还要有好的执行人

铁军精神来治水

有了好的治水方式和手段,还需要一支执行力强大的治水队伍,他们就是浙江铁军。夏宝龙书记说,剿灭劣Ⅴ类水,是砥砺浙江治水铁军的“磨刀石”,是检验新一届领导班子战斗力的“揭幕战”。要以此作为锤炼和磨砺领导干部、打造骁勇善战的浙江铁军的重要平台,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的干部队伍。

其实,这支队伍一直都在,而且还成为全国样板。

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新春贺词中,就提到要在全国推行“河长制”。总书记口中的“河长制”,就起源于我们浙江。

昨天的大会上,杭州还作了典型发言。杭州在全省促进断面水质考核中,连续三年优秀,运河全线消除劣Ⅴ类水,城区逐步实现污水零直排,西部县市初步实现全域可游泳。

取得这样的成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也提到“治水人”。他说,杭州率先开展小微水体河道清理整治工作,设立“沟渠长”、“池塘长”;坚持智慧治水,初步建立起了智能智慧、高效便捷的线上河长制和责任上墙、任务上墙、进度上墙的线下河长制;政企民联动,去年查处环保违法案件1772件,罚款9400万元,拘留86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个16000多名民间河长、巡河志愿者、河道监督员组成的社会网络,更是起到了监督作用。

剿灭劣V类 杭州这么干

在昨天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杭州市又马上召开了部署会。

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立下军令状:今年,杭州市要全域全面消除劣Ⅴ类水,全市要统一思想,创新工作方法,一河一方案。同时,已制订实施的“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大市政配套、清水入城”四个三年行动计划,要力争两年完成。

目标确定了,剩下的就是实干。

“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调研巡视,要重点看问题,找污染源头,研究治理办法。加大监督考核,组织部门要选派作风硬、能力强的同志到治水一线,同时为他们干事提供组织保障。”

推荐阅读:

"五险一金"政策新变化 总有一项与你有关

强冷空气来袭!杭州明天很可能有雨夹雪

元宵节去哪里赏灯?杭州各大城区都有精彩活动

良渚列入申遗预备名单 会是杭州第3个世界遗产吗

今年6月底 地铁2号线西北段计划开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丁酉年,浙江省第一个专题大会,开的是“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 认真把会议名称读一遍,会发现很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