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五六米高的雄鸡 今年元宵节要亮相吴山广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3 07:58   

康师傅做这只“鸡”花了半个多月

昨天市民周先生给快报爆料:滨江区有一家工厂,做元宵灯笼的,现在鸡年的灯笼已经做得差不多了,最高的一只“鸡”有五六米高,打算元宵节放到吴山广场的。

我在滨江区一个叫“花园周”的地方找到了这家做灯笼的工厂,从门口往里望,“站着”一只五六米高的雄鸡灯笼。

厂房里五六个工人,有的给钢丝拗造型,有的切割焊接拇指粗的镀锌管,他们做的不是孩子们手提的灯笼,而是各个广场上的大型组灯。

工厂里今年做的最大组灯就是这只“站”在厂房门口的雄鸡。

这只鸡是组灯的一部分,是甘肃的康长生师傅在年前花了半个多月焊出来的造型。康师傅眼睛小小的,笑起来眯成一条缝。

我问他今年几岁了,他犹豫了一下,“应该45岁了吧”。说完自己都笑起来了。他来工厂七八年了,每年年初,工厂里的重头戏就是做组灯。

这组灯笼还没做完,按照设计图纸,这是一组30米长的组灯,最高的这只雄鸡,6米高,也是今年厂里最大的一组,元宵节期间,会亮相吴山广场。

康师傅说,因为这只“鸡”体形太大,脚手架都用上了,早上8点开工,到晚上9点结束,他在脚手架上工作了好几天。

现在这组灯里最主要的“鸡”已经做好,等到年初八,工人们会用一辆9米长的大货车,把它运到吴山广场组装起来。

昨天,康师傅专门给这只“鸡”亮了灯,早几年,灯笼里用的都是灯泡,现在用的是一节节的LED灯,黏在灯笼的骨架上,亮灯后,整只鸡亮晶晶的,更挺拔了。

像康师傅这样的技术能手,工厂里有好几个,河南的陈培玉算是工厂里的技术担当。陈师傅44岁,从15岁开始就在老家做木工,8年前,通过老乡介绍来到杭州的这家工厂,工厂平时做会展布置,过年做灯笼,都要跟“造型”打交道。

陈师傅穿了一件浅色大衣,上面都是电焊、切割等作业后留下的痕迹和粉尘,他从一台车床上拿起一张纸,上面是一组灯笼的平面图,“我的网名叫‘无所不能’,小时候喜欢画画,后来做了木匠,做个灯笼什么的,只要有张平面图,我就能给做出来。”

陈师傅说,今年工厂里大大小小的“鸡”形灯笼,做了上百个,因为今年过年早,时间就比较赶。

昨天下午,我电话联系上工厂的老板周从宰,周老板45岁,金华磐安人,和哥哥2003年入行,之前一直从事家具制作和销售,兄弟俩是工厂的老板。

“做灯笼也就每年1、2月份,所以我们不光做灯笼,空下来的时候,做会展布置、彩车、道具、舞美。”周老板说,今年厂里的订单涵盖了杭州2个城区和5个街道,做组灯,有些工序蛮复杂,比如这只“鸡”,美工、电焊从最基础的框架造型搭起,接下来装灯、包布,好几个工种要弄一个月。

推荐阅读:

爸爸妈妈都看看!压岁钱里有这么多的法律问题

看看这些杭州医护人员的朋友圈 感受忙碌的年味

5年以来杭州春节黄金周消费首次实现增长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迎来"立春" 气温回升小雨现身

2岁孩子前臂举不起来 七八个孩子都因这原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摄影 许康平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