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物园尝试散养小鹿 10个月来,它们在园区内散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4 07:38   

    如果你偶遇它们,请做一个文明的游客,没有角的它们不会伤害人类

    昨天,游客王先生去杭州动物园游玩,他发现草丛里窸窸窣窣的,仿佛有褐色的动物,这个东西大约有五六岁的小孩那么高。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在笼子外面?于是,他给钱报打来热线电话报料。

    钱报记者向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转述了这个情况。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笑笑告诉记者,没错,这是杭州动物园尝试散养小鹿的一个试验。

    在杭州动物园共有两头散养的小型鹿,黄麂。它们在杭州动物园的园区内、游步道上散步,其实已经10个月了。

    这两头小鹿,一公一母,4岁左右,每头30多斤重,高50厘米左右。它们躲在草丛中鹿影憧憧,被游客撞见的话,游客会用实际行动负责任地告诉动物园工作人员,“我们会爱护它们,杭州市民、游客的文明素养已经非常高了”。

    10个月下来,游客并不伤害小鹿,小鹿也渐渐胆子大起来。

    小鹿白天喜欢待在靠近虎跑的草丛中,虽然那个角落老虎气味大,但是野生动物机灵,几次之后就知道,老虎没有自由,没法伤害自己,于是就不怕啦。

    夜里小鹿就跑到长颈鹿和黑猩猩馆附近,因为黑猩猩馆是新建的,有全新的绿化。于是,它们就可以畅快地吃嫰的、新种的绿化。这里也就成了它们的餐厅。

    种绿化的公司因此又心疼又无奈,需要不停地补种再补种。后来,动物专家帮绿化公司想办法,竹子栅栏围起来,这样,小鹿只能吃叶子,就不会影响到根系了。

    那一旦雨天,小鹿该怎么办呢?大家也别担心,动物园有不少避雨的地方,比如金鱼馆、熊猫馆,都有屋檐,若为自由故,小鹿又怎么会怕下雨呢。

    当夜幕降临,游客渐渐散去,两头小鹿就处于“老虎不在猴子称大王”的状态,在偌大的院子里自由自在地撒欢。夜里,它们也就成了杭州动物园的“游客”。

    目前,关起来的小鹿一共有40多头。两头自由鹿有时会去笼中鹿那里散步,里面的就会羡慕地“嗷嗷”叫,自由鹿也会得意地“嗷嗷”回应。

    杭州动物园动物专家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尝试散养小鹿的试验,一方面,是为了观察小鹿在野外生存环境中是否能适应,另一个方面,西湖景区的生态越来越好,游客素质越来越高,所以考虑向一些国家学习,尝试进阶版的动物展示方式。而且让它们在更大的空间里生存,从动物心理来说,心情会比较愉悦,这样会长得更壮实,跑动多了,身体健康程度也更好了。

    在此也想告诉游客,小鹿没有鹿角,不会伤害游客,请大家放心。

    三口之家分开后,活得都挺精彩

    其实,在永福寺附近山体还有一头自由自在的小鹿(见钱报2016年12月30日A2版相关报道)。这头留在永福寺附近山体的小鹿,躲避在山林草丛中,没有人喂养它。不过寺院里的绿化这几日依旧日日缺一点,可见爱吃红豆杉树皮和八角金盘叶子的小鹿,目前真心活得还挺好的。

    动物专家说,小鹿离开了爸爸妈妈问题不大,关键是要看山里有没有够它吃的东西。目前,附近山体完全能满足它这方面的需求,而且它在这里没有天敌。

    它的父母呢,来到杭州动物园后,也没有遭遇杭城百姓担心的“被欺生”状况,而是受到鹿群温和淡定的接待。它们依旧日日形影不离,住在鹿舍。鹿舍靠近熊区和斑马区,位于杭州动物园西部。

推荐阅读:

杭州施行新型居住证制度 孩子入学有大变动

今天杭州仍有中到重度霾 傍晚起有场及时雨

高中生眼里的食堂菜"红黑榜"揭晓 哪些菜是最爱?

杭州一小区流浪狗连咬了5人 女业主自带武器防身

司机开车 老师坐副驾驶 7人位小车塞了12个学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王洪波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