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杭州考古发现了啥?500多年前这个杭州男人真不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4 08:01   

先后娶3人 陪葬品好的留给老婆

2016年,杭州考古44项,挖了墓葬65座,出土文物近550件(套)。有什么大发现?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昨天发布2016年度盘点。

淳安王阜明代王珏夫妇合葬墓

这个男人很疼老婆

陪葬品好的都给了老婆

淳安王阜明代王珏夫妇合葬墓全景

2016年,淳安王阜挖出了一个古墓葬,是一座较大型明代墓葬,面积有580平方米,绝对是大面积户型。

清理干净后,发现三个主墓室一个附室并列,从左至右分别埋葬着刘氏、王珏、周氏、方氏。附室破坏严重,棺木无存;主室却保存很好,棺木完整,还有衣物、银饰品、木梳等27件随葬品。

根据墓碑文字记载,这个墓地建于明英宗朱祁镇天顺四年(1460年),王珏是男主人,淳安人,死于明孝宗朱祐樘弘治九年(1496年),终年84岁。

考古人员还特地去翻了《太原王氏宗谱》,上面也记载着王珏死于明孝宗朱祐樘弘治九年(1496年),终年84岁;先后有3个老婆,刘氏死于天顺二年(1458年),终年47岁;周氏死于明宪宗朱见深成化五年(1469年),终年55岁;方氏死于明宪宗朱见深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终年61岁。宗谱上写的都是“娶”,初步推断是王珏的前后三任老婆。

不过,500多年前的这个杭州男人不“贪花好色”。这3个老婆,都是掂量着自己的年纪娶的,原配比他大一岁,续弦和第三任老婆娶进门的时候,都已经四十五六岁,在古代算是“祖母级”了。

考古项目负责人周学斌分析,这个墓地是刘氏死后两年建成的,此时王珏已经续娶了周氏,所以主墓室造了三个,把周氏的位置也考虑进去了。而方氏,应该是墓地建成后才娶的,只好单立墓室,附于右室旁。

这样看来,这个大户人家的男人,在个人生活上真是蛮朴实的。

周学斌说,不但如此,王珏还很疼老婆,因为从发掘的情况看,左墓室里陪葬的有木梳、铁剪刀半把、银边木篦、银手镯、银耳环,还有3个银簪、6个银戒指,有的银戒指还是镶宝石的;右墓室也有木梳、铁剪刀半把、尺子、银边木篦、银簪、线箍、银耳环等。而王珏自己的中墓室,只陪葬了个带一根银簪的木制发髻、一支毛笔、一把木梳,把值钱的都留给了夫人。

杭州常青古海塘遗址

西塘河古河道里发现的木槌

杭州常青古海塘遗址

和长城、大运河媲美的工程里

有“杭州工匠”首创的鱼鳞石塘

常青古海塘遗址的成功挖掘,见证的是千年来抵御钱江潮的历史,这也是杭州首次发现宋元时期的清晰石塘。

遗址位于江干区政府西南部约1.4公里,秋涛北路西部、碑亭路两侧,第一次觉得考古现场离我们如此之近。

这个石塘很像三层“石头墙”,最上面是清代修筑的,石条打磨得平平整整,纵横错置平砌,像鱼鳞一样紧凑致密,这种砌法叫“鱼鳞石塘”,最早出现在明嘉靖年间,是“杭州工匠”首创的;中间那层,石条比较粗糙,纵向错缝平砌,局部竖砌;最底下那层和中间层的砌法差不多,但年代更久远,应该都是在宋元时期砌筑的。

钱塘江古海塘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是过去保护太湖平原、宁绍平原免受洪潮侵袭的重要屏障。如今,它是研究钱塘江水流变迁和杭州城市发展史的重要历史地理坐标。

还有一个和水利有关的考古发现,在拱墅区西塘河附近,掘出了一条良渚时期古河道,南北约45米,东西约9-20米,深约1.5米。古河道中出土了大量陶片,有鼎、

罐、壶、杯、器盖等,还有少量石镞、砺石等玉石器,木槌、木陀螺、竹席残片、麻绳等有机质遗物。

其中麻绳、木槌、竹席的手工艺令人惊叹,看上去和现代工艺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推荐阅读:

今天杭州仍有中到重度霾 傍晚起有场及时雨

浙江段拓宽工程开工 3年后给你六车道的杭宁高速

杭州动物园散养小鹿 10个月来它们在园区内散步

高中生眼里的食堂菜"红黑榜"揭晓 哪些菜是最爱?

这些年你收到过哪些记忆深刻的年终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李蜀蕾 图片由杭州考古所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