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复线今天开工 杭州“二绕”真的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3 07:20   

建德至金华开建高速 打通长深“断头路”

省交投成立“杭州板块”助力杭州“畅通西部”

杭州的高速公路地图上,杭长、杭徽、杭新景组成了西部的高速网、一路向西。美中不足的是各条高速单兵作战,县市、城镇之间,只能靠省道、县道、乡道相连。

但这样的情况,马上将成为过去式。近日,“畅通西部”的临金高速已经开建;今天,浙江省还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包括杭州绕城西复线。

西复线今天开工 杭州“二绕”真的来了

临金高速

长春至深圳的高速公路

在杭州成了“断头路”?

建金高速开建 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龙岗镇,地处临安西部。从这里开车去建德,最近的路是先到於潜镇,走208省道,到桐庐上杭新景到建德。其实桐庐到建德也就20多分钟,大部分时间耗在省道上。

开工建设的临金高速,将彻底改变“无路直通”“有路不快”的境况。

临金高速包括两段——

一段是建德到金华的“建金高速”。

起点在杭新景高速公路杨村桥,终点在金丽温高速公路二仙桥枢纽,全长约57.9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总投资约97.5亿元,已于2016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高速不长,意义非凡。

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深高速公路中唯一未建设的路段;还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十横、七纵”路网布局中的“一纵”—宁金(南京至金华)高速公路的一段。

我们平时所说的杭新景,其实是杭州段叫法,只能算是“小名”,它还有个“大名”,长深高速(G25)。因为种种原因,只剩建德至金华这短短的60公里迟迟未能开建,成为一条“断头路”。

杭州市主要领导开会时多次强调,要打通杭州“断头路”,让杭州交通顺畅起来。这次建金高速的开工建设,补齐了长深高速线上缺失的这块短板,把杭新景、杭金衢、金丽温串到一起,为浙江省中西部地区提供了一条快速的南北向通道。

另一段是临安到建德的“临建高速”。

项目起于浙皖交界的千秋关,终于杭新景高速公路安仁互通,全长约87.4公里,总投资约180.7亿元,计划2017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通车。

临建段串起了杭徽、杭新景两条高速,建成后将彻底打通大杭州西部任督二脉,让交通真正快起来。

建金高速打造生态文明示范路

除了一路山水 还暗藏了环保心机

杭州的高速很多,最新开工的建金高速有何与众不同?

“生态文明示范路。”工程项目负责人用一个词语概括。

看着是7个字,它涵盖的可是公路生态、环保、景观、旅游、服务等各个方面,做起来是庞大的工程,需要几千人的努力。

比如这段高速桥梁隧道多,60公里不到,有32座桥、隧道13座,其中新安江特大桥有1400米,直接跨越新安江-富春江-千岛湖国家风景名胜区、双龙国家风景名胜区,穿过学校、卫生院、村庄等噪声、空气敏感点75处,生态保护要求极为严格。

怎么办?工程项目设计部想出了好办法——生态选线,严格按照地形选线、地质选线、环保选线原则,最大限度避免区域生态破坏,“就好像把路放到原来的自然景观里,达到路与自然景观的高度融合”。

推荐阅读:

“人间仙境”正名记 甲鱼村变身花海

太惊奇!杭州深藏不露的医疗"黑科技"

元旦52.8万人次游西湖 每天1.1名民警保障治安

1月1日至1月31日杭州30个隧道进行循环夜间养护

1月5日至9日 2017年杭州农产品迎新春大联展等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陈爱玲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畅通西部”的临金高速已经开建;今天,浙江省还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包括杭州绕城西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