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正名记 甲鱼村变身花海 转型升级让水更清天更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3 08:36   

如今的“甲鱼村”变身花园村,上塘河水清澈透亮。

曾经的“甲鱼村”烟囱林立,烟雾缭绕,污染严重。

上周,一家名叫“园艺家”的荷兰花卉园在余杭区长树社区开起来了,占地52亩,预计年产值600万元。二期也在洽谈中,占地150亩,打响了余杭区南苑街道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炮”。

居民陆水兴一早就赶到花卉园。只见销售区,荷兰进口的百合花、风信子、郁金香……竞相盛开。生产基地里,玫瑰花苗木已经种下,再过四五个月,这里会成为玫瑰花海。

长树社区的前身长树村,养甲鱼的历史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甲鱼村”。

养甲鱼的温度必须保持在30℃左右,这样甲鱼才会吃东西,否则就进入冬眠模式。因此在秋冬季节,甲鱼塘需要增温,燃烧材料大多是木渣、塑料和废弃垃圾。

在陆水兴的记忆里,长树社区600多个甲鱼塘有6000多个烟囱。每到冬天,烟囱齐冒烟。人们开玩笑说,“甲鱼村”是一个腾云驾雾的“人间仙境”。

余杭区环保局曾经做过一次空气排污现场检查,结果显示,甲鱼棚每个烟囱头的烟尘排放浓度平均高达700毫克/立方米,属于重度污染。陆水兴怎么也想不到,以前衣服晒出去都会落灰变黄的村子,居然真变身成美丽如画的“人间仙境”。

养殖温室甲鱼不仅污染空气,水污染也非常严重。

甲鱼是肉食东西,吃的是小鱼小虾。每年甲鱼棚要换一次水,换水的时间集中在冬天。

“一年排出来的污水有将近28万吨,哗啦啦全流入了上塘河。”南苑街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蒋建萍说,污水中氮、磷含量高,并含大量粪便、残饵等固体悬浮颗粒,让上塘河变成了黑臭河。

“五水共治”以来,南苑街道全力推进温室甲鱼关停工作,到2014年9月底,550亩的甲鱼棚全部腾空交棚,11月底土地复耕工作全面完成。

怎样能保证养殖户的收益,又能让水更清天更蓝呢?南苑街道做起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文章。

浙江丽彩园艺有限公司的荷兰花卉园就是这样被引进来的。蒋建萍说,街道打算以荷兰花卉园为圆心,辐射周边农户,发展农艺业。除了荷兰花卉园承包200亩土地以外,其余300多亩关停复耕土地也重新焕发了生机。

浙江耀美市政园林有限公司租了45亩,种植草花和容器小苗,供应市政绿化养护。建德一家草莓种植户租下26亩地,建了长树草莓采摘园,每亩年收益近5万元。

还有一些农林公司也正在和南苑街道洽谈合作。

“我们要把这里变成开满鲜花、果蔬丰盛、粮食丰收的城市田野。”蒋建萍对未来充满信心。

居民们也说,长树社区的风景从来没有这么美过!

推荐阅读:

西复线今天正式开工 杭州“二绕”真的来了

重度污染!杭州启动大气重污染Ⅳ级预警

元旦52.8万人次游西湖 每天1.1名民警保障治安

912种植物!新年就去浙大紫金港里"拈花惹草"吧

点名听不到 孩子耳朵怎么了?当心这病冬季高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郑维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