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植物园要过六十大寿 喊你来晒那些年的老门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5 08:41   

    1957年,植物园山水园是这样的。

    1956年的冬天,杭州植物园开张了。2016年,植物园60岁生日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植物园最开始也不是现在的样子。60年前的玉泉,北面还是低矮民房,山水园的大池塘还是一片农田,种着茉莉花;1956年,首先建起的是木兰山茶园、桂花紫薇园;1958年建成海棠园;1959年完成12公顷的植物分类区建设……到如今,全园占地248公顷,设有杜鹃槭树园、灵峰梅园、百草园、竹类植物区等8个专类园。

    今年过60大寿,植物园专在办公楼一楼开辟了园史馆,详细介绍了植物园的建园历程、每个阶段的发展概况、特色景点、特色植物等。同时还特别展出了一批老门票,1995年的金秋赏桂票、1998年的灵峰探梅票,在这里都找得到。

    同时,植物园也想向市民征集植物园的老门票,或者是和植物园有关的老物件。

    上世纪80、90年代,植物园还有一个约定俗成的“外号”——玉泉。当时的孩子若听到要去“玉泉”,就知道是要去植物园啦,玉泉方池里有很多的大鱼可看。

    玉泉北侧有一个水景园林——这是全国园林设计专业的大学生们的实践学习基地之一,也作为范本出现在北京林业学院的教材上,叫山水园。

    山水园的故事,就像是植物园精致地慢慢长大的缩影。

    卜昭晖曾是杭州植物园的技术员,1962年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就到了植物园工作,全程参与了山水园的开辟、建设和造景工作,他笑说:“你根本想象不到山水园原来有多‘土’。”

    “山水园现在水面的位置,原是低洼的平地,建着简陋的民居,村民就在地里种植茉莉花,1957到1958年间,村民陆续搬迁,平地就被挖成了水池。”

    直到1964年,玉泉开始动工改建,山水园作为玉泉景点的扩大和延伸部分,也开始规划建设。卜昭晖介绍说:“现在的玉泉茶室原本是水厂,专供北山街一带用水,那里有一个L形的蓄水池,山水园的池水就是引自这里的玉泉水。”

    西靠青龙山,池蓄玉泉水,山水园最初的设计意图就是让山水相融。基础设施建成后,山水园在植物配置上更是动足了脑筋。

    “山水园面积不大,但植物配料多,选用了水杉、池杉、樱花、梅花、槭树、金钱松等不同植物,但每种就3~5棵,以少取胜,力求有画龙点睛之笔。”卜昭晖举了一个例子,就在山水园西北角,亭廊与山体相接处有一处精心搭配的植物景观——水中是鸢尾和睡莲,常年有绿叶浮于水面;沿岸种植有黄馨,枝条下垂至水面,会开出黄色的花;黄馨上层是白毛杜鹃,白色带一点粉红色;再往上是红枫和青枫这样的落叶小乔木,红绿对比明显;后方还有乔木黑松,一年四季长青。“就是希望能够营造出一种有层次、有组合、有对比效果的园林艺术。”

    真的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在植物搭配上,还细化到了花何时开,叶子何时变色。

    杭州市民每年惦记的,还有植物园的各类花展。春季有杜鹃花展,秋季有菊花艺术节,还有冬季去“灵峰探梅”赏梅,都是西湖四季游中的必选节目。

    植物园收藏的这批老门票,多是1990年代之后的,迎春花展、金秋赏桂、灵峰探梅等,票价也是三分、一元、两元、五元不等,近60种。

    比如票价三分的门票,票面就是蓝色底,白色简易水墨画的山水园。

    此次,植物园也想借着60周年的机会,向市民征集回忆——若您也收藏有植物园的老门票,比如年代更早的门票,或者是和植物园有关的老物件,不妨晒出来,就当是给植物园60岁的生日礼物啦。老门票征集热线:0571-87961908。

 

推荐新闻:

杭州22岁小伙打篮球 追球跑时突然倒地口吐白沫

城东一嵊州小吃店昨发生一幕惨剧 3人均不治身亡

2016"公述民评"收官 "三方会谈"期待杭州问政3.0

信息经济高速增长 对杭州GDP贡献率达到50%以上

杭州公交车试行"交通拍客" 闯入公交专用道?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范雨涵 胡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