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任君借与还 10万辆小绿车将涌入杭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28 08:07   

    11月23日上午,在杭州近江地铁站附近的一幢商务楼里,骑呗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浏览网友留言。在他们身边,排着一辆辆银色车身、薄荷绿色轮毂的自行车,颜色鲜亮,即使隔着十几米外也足够醒目。

    这批自行车正在进行更新换代,添加更多功能。11月19日,当第一批的200多辆自行车投放杭城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据了解,短期内杭州将投放10万辆这样的小绿车。

    共享单车,这些有造型感的时髦自行车深受年轻人欢迎,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开锁,到达目的地就可靠边还车,不用找停车桩,随借随还十分方便。

    而在公共自行车系统较发达的杭州,共享单车的入驻会带给城市管理怎样的冲击,对城市公共服务的提升又有哪些启示?对此,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共享单车火爆延至杭城

    23日,记者自己先体验了一把。

    上午11时左右,杭州地铁一号线江陵路站,记者打开手机上已经下载好的“骑呗单车”APP,发现地图上显示在该地铁站B出入口有3辆小绿车。

    步行找到后,记者点击APP上的扫码开锁,对准其中一辆车座位下方的二维码扫一扫,“咔嗒”一声,智能车锁就自动打开了。

    骑了大概两站路,往人行道旁边一停,锁上车锁,就显示还车成功,整个过程十分方便,租金为每半小时0.5元。

    目前在北上广等城市,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两款共享单车分别是被称为小黄车的OFO单车和小橙车摩拜单车,一个起源于校园,一个发端于城市。

    它究竟有多火?8.5万辆OFO单车已在全国21座城市拥有200多万用户。而到今年底,摩拜单车仅在上海就将完成10万辆投放规模,在其位于无锡的厂房,每天要运上千辆自行车到北上广等地。按这个数字计算,该工厂一年将生产至少30万辆自行车投入市场。

    在许多北上广等城市年轻人的朋友圈里,时不时会分享自己骑共享单车的记录,晒减排成绩单、比拼运动成绩等。

    近日,这股旋风也刮进了杭城。在骑呗单车之前,小黄车OFO单车已经进入浙大校园和下沙大学城。而骑呗也把第一批进入市场的200多辆共享单车有针对性地投放到网易、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集聚的滨江区网商路周边,进行试运营。据测算,一辆骑呗单车平均每天使用率约为6次至8次。

    抓住公共自行车现有痛点

    在网商路附近公司上班的屠先生和记者一样,选择了小绿车出行。屠先生告诉记者,相比杭州普遍流行的公共自行车小红车,他觉得共享单车更方便,“定位功能就近找到自行车,骑到哪里就放在哪里,不需要到处找停车桩才能还车。”

    而家住滨江区的陈女士认为,更智能也是不少人喜欢共享单车的原因之一,“一般公共自行车要凭卡租车,跑到一个地方交押金,以后还要再去一趟退押金,而这些共享单车只要一只手机就能全部完成。”

    在进入共享单车行业前,骑呗团队曾主导过全国近200个城市公共自行车、3000万会员的互联网扫码租车项目,对运营公共自行车体系有深入了解。

    与用户接触多了,骑呗科技公司品牌营销经理戴锋收到了一些“痛点”,哪怕在公共自行车系统较发达的杭州,仍不能避免。比如要出行时楼下租车点没有车,或者骑到了目的地发现没有空停车桩可以还车等。

    骑呗CEO周海说,共享单车的加入,就是想用技术手段来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是在杭州慢行交通系统中对小红车的一个有效补充,为城市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公共服务。

    而由几个北大研究生创办的OFO单车所聚焦的高校市场,大学生对短途交通工具的需求,让他们看到了公共自行车发展的前景,如今正向城市迈出共享出行的脚步。

    “公共自行车市场的空间还很大,远远大于我们短期内要投放的10万辆车这个数字。”对于选择杭州的理由,戴锋表示,在该公司的前期调查中认为,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市场还有很大一部分发展空间。

    城市公共服务正不断升级

    2008年,杭州正式推出公共自行车系统,被市民游客亲切地叫作小红车,在国内外圈粉无数,成为一种独特的杭城生活文化。杭州还因此被BBC评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

    据了解,截至2016年7月,杭州主城区的小红车数量为8.41万辆。

    在这8年间,小红车也在不断开发升级,向智能化发展。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在西湖景区等部分人流量大的站点,小红车试行“智慧租赁”模式,市民游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就能轻松完成公共自行车租赁。

    竞争很直接。在记者租车的江陵路地铁站,几辆停靠在站口的骑呗单车旁边,就有小红车的停车桩。这种形势给共享单车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戴锋直言,想要留住并扩大用户,核心竞争力就是服务。骑呗推出的共享单车,安装了免充气轮胎,避免了传统公共自行车经常遇到车胎没气的尴尬,并为每名使用者购买了意外保险。而且正在进行更新换代的二代骑呗单车上,车链条也将得到进一步改进,解决自行车在骑行过程中掉链的烦恼。

    “自行车后轮毂上安装了发电装置,一边骑车,也在一边发电,电量可以维持半个月左右。”戴锋说,根据网友给骑呗单车的留言建议,他们正在逐步完善一个个小细节。

    在骑呗单车发出的网络调查中,请网友参与投票,选出最希望共享单车投放的地点,西湖区、上城区、滨江区等票数较多。戴锋说,在11月底,骑呗还将投放2000辆单车,逐步完成投放10万辆的计划,届时会综合考虑大家的建议。

    而对摩拜单车和OFO单车,有用户反映,小橙车的缺点是车身较重;小黄车骑着轻便,但密码锁容易被破解、也不能在线找车。针对各自的问题,橙黄两家也在努力换代升级,满足更好的用户体验,使城市公共服务不断升级。

 

推荐新闻:

农业新技术拍卖会 浙江省农科院共拍得1181万元

    吃得太多 西湖边的网红小松鼠都快胖成龙猫啦!

    尺度真的有点大 支付宝新功能"玩转圈子"引热议

扫手机就能借还 10万辆小绿车将涌入杭城

85青年视卖菜为合作 “马大嫂”每天开车来买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唐骏垚  编辑:见习编辑 胡碧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