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风”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8 07:44   

 
天气非常舒适,西湖边,一个女孩子在拍照留影。记者 许康平 摄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夏天吹起了北风。

从前天下午开始,杭州刮起一阵阵北风,风虽然算不上很大,但依然能卷着树叶零零落落地飘下来,带来一点点秋的韵味。

昨天早晨,杭州的最低气温24.5℃,即便到了白天阳光最灿烂时,市区的气温也只是刚刚触碰到30℃。

对于夏天来说,这样的气温算是非常凉爽了。要知道几天前,我们还苦苦挣扎在高温的怀抱里,感受着夏的炎热。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晴到多云,阳光下会比较晒,但北风比昨天还要大一些,市区最高气温在31℃左右,总体感觉比较舒适。明天,晴到少云,西北风转北风3-4级,气温22-32℃。

8月29日至31日,杭州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随着冷空气影响的逐渐消散,气温会慢慢高上去,最高气温会逐渐升至35℃上下。

虽然这次的冷空气没有带来非常明显的凉爽秋意,但它至少让夏天往前迈出了一大步,让我们从“盛夏”走进了“夏末”。接下去的日子,即便天气偶尔依然会炎热,但感觉上跟之前的盛夏高温天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别。

比如说,吹在身上的风会感觉不一样了。

盛夏时节,感觉很少会有风,在那些漫长的午后,树叶在阳光下一动不动,只听到知了叫个不停,空气仿佛是凝滞的。而这两天,风里已经明显带着凉意,走在阳光里,晒在身上的光线还是热乎乎的,但迎面而来的风里却蕴含着丝丝凉意。

其实,不仅是这次冷空气影响时,在接下去的日子里,随着季节脚步的前行,风也会悄悄地发生改变。

每年最热的七八月份,杭州多数日子刮的是南风,南风是带着热气的风。而从9月开始,南风就会少起来了。随着冷空气势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时候吹的会是偏北风或偏东风,这两种风都是冷性的,吹在身上会有凉凉的感觉,每一阵都带着爽爽的秋意。

《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里说:“一年四季,风各有名:春天为和风,夏天为熏风,秋天为金风,冬天为朔风。和、熏、金、朔四样风配着四时。” 我们在秋天常用的成语“金风送爽”,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下周,我们就将进入到农历八月,农历八月的风还有个别称叫做“桂花风”。

农历八月又叫做“桂月”,意思是桂花初开的月份。古人认为八月是桂树的花季,桂花是八月的标识。这时,风吹过来,能吹着桂花开,风里也隐隐会带着桂花的香甜气息,所以也叫“桂花风”。

等到风已经慢慢发生变化,风里蕴含阵阵凉意时,之后的日子,哪怕白天有点热,早晚也会凉爽不少,这也正是杭州夏末时节天气的一大特点。

张爱玲在谈音乐的时候,曾经用“夏末秋初的感觉”来形容吉他声。

“仿佛在夏末秋初,席子要收起来了,在竹竿上晒着,花格子的台湾席、黄草席,风卷起的边缘上有一条金黄的日色。人坐在地下,把草帽合在脸上打瞌盹。不是一个人——靠在肩上的爱人的鼻息咻咻地像理发店的吹风……”

收起席子,吉他声不紧不慢地响起,在阳光下睡一会儿,感受风的气息,这就是夏末秋初最安静、美好的感觉吧。

重要消息!杭州公交部分线路发车时间临时调整

杭州本周日(8月28日)起 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

一批杭州英语老师在景区为外国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父亲病了,儿子放下生意回杭州 日夜陪伴二十余天

24岁杭州姑娘张晨欣 远赴巴西当里约奥运会志愿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余琼雅
返回
从前天下午开始,杭州刮起一阵阵北风,风虽然算不上很大,但依然能卷着树叶零零落落地飘下来,带来一点点秋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