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临时封闭管理区域内的群众做好服务 上城区有一群“最美楼道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08:25   

“来来来,天气这么热,喝杯凉茶,解渴又解暑。”在清波街的临时安检口,“楼道长”阮兰花热情地对工作人员和市民游客说。昨天一大早,阮兰花就带着几位热心居民,送来了一大桶自家煮的凉茶。

“有通行证的,可以走这条通道。”俞涤萍一边招呼着出门散步的老街坊,一边配合工作人员对行人进行引导——俞涤萍,也是一名“楼道长”。

这两天,杭州市区部分区域开始实行临时性封闭管理,涉及湖滨街道、清波街道辖区内的部分居民小区。虽然各家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都第一时间发布了“攻略”,但这些小区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平时很少关注资讯。

如何让居民们尽快了解信息,不影响生活、不耽误出行?“楼道长”率先行动起来了。

作为清波门社区的“楼道长”,阮兰花先去社区了解了相关规定,再为楼道里的居民挨家挨户地讲解。“我自己家也在临时性封闭管理的区域,想想大家肯定都很关心这个事情,我给大家讲解也是举手之劳。”阮大姐说。

“可以办理通行证,方便出行。”“晚上出门散步,身份证一定要带上,进出的时候都要用的。”在“楼道长”的帮助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为居民送来了各种资讯和提醒。

在“楼道长”的耐心引导下,居民们对临时安检等措施都表示理解。“我们楼道长特别热心,早早就来通知过我们了。”家住涌金门社区的吴阿姨说,“社区工作做得也很细,核对了我们家里机动车、非机动车信息,发了通行标识。峰会召开,安保的级别肯定会提高,我们能理解的。”

据了解,上城区共有8000多名“楼道长”,他们是街道、社区、网格之下,最基层、最骨干、最核心的平安志愿者力量。平时,楼道长走访、巡逻,是社区的眼睛、社区的脚——守护平安、发现隐患,他们处处留心;调解纠纷,他们让居民亲如一家。

比如,前段时间望江街道的一位楼道长,就敏锐地发现了空置房屋中煤气泄漏的问题,及时报告,从而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而在“关键时刻”,他们又发挥了特别的群众工作的作用。

“我们的楼道长,是平安宣传员、情报信息员、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治安安全员、文明劝导员。”上城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更重要的是,这群“楼道长”都是居民们的贴心人,“今年,我们还要选出10位‘最美楼道长’,9月中旬将揭晓评选结果。”

推荐阅读:

9月6日前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都要临时性集中封存

杭州公共自行车 正式迈入移动互联网租车时代

竹荪上市 怎么挑才好吃?颜色雪白的可能有猫腻

物业想补贴一点物业费 小区一半路灯杆上了广告

处于第一梯队的杭州 VR产业发展已经领先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啸 蒋成杰 王维诗 记者 王紫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