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共自行车 正式迈入移动互联网租车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06:40   

    互联网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杭州人的生活。8月15日,杭州公交集团宣布与支付宝合作,以扫码支付的方式代替投币,率先在506路公交车上进行试点。8月19日,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也紧随其后,在100处服务点上推出“扫码租车”功能,标志着公共自行车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公共自行车引入“互联网+”思维

    改变原有租车模式

    作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公共自行车对于杭州而言,不仅能够方便外地游客游览西湖风光,更是市民日常生活工作的重要交通工具。自2008年杭州市推出公共自行车系统来,8年间,杭州已经建起了3572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位,共拥有8.41万辆公共自行车,总租用量高达6.85亿人次,日均租用量31万人次,最高日租用量44.86万人次。方便快捷、绿色低碳,“小红车”俨然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

    然而,无论是对游客还是市民而言,作为国内最早推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之一,杭州公共自行车旧有的凭卡租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外地游客想要租车必须先办卡,使用完毕后还需要专门办理退卡才能取回保证金;也有不少持卡市民经历过想要借车却忘记带卡,或者是发现卡内余额不足无法还车的尴尬时刻。现在,公共自行车公司有了解决之道,那就是引入了“互联网+”的思路,开拓出一种全新的移动互联网租车方式。

    在近日举行的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新闻发布会上,总经理陶雪军表示,公共自行车的移动互联网租车方式已在内部完成测试,随着8月底之前景区周边沿线100个服务点的改造完成,杭州公共自行车将正式推出“扫码租车”功能,只要你有手机,无论是省内或者省外的号码,就能实现公共自行车随借随还,标志着杭州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租车时代。

    互联网租车使用便捷:

    两秒钟扫码成功,租车还车一步到位

    即日起,如果你在景区周边沿线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上看见锁止器贴有“扫我租车”的标志与二维码,这就意味着该服务点位可以使用手机,而不用办卡来租借公共自行车。

    要使用扫码租车,首先要在手机里下载“杭州公共自行车”客户端,并通过手机验证码来注册用户。注册用户成功后,在客户端内选择了“扫码租车”功能,通过互联网支付方式扣除500元租车保证金,就可以使用扫描二维码租车的功能了。

    将扫描镜头对准公共自行车锁止器上的二维码,短短两秒钟,就听到“嘀”的一声,并伴有“租车成功,请及时取车”的提示音,非常方便快捷。和刷卡租车费用一样,扫码租车在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则按小时收取费用。在租车期间,“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客户端页面上会显示免费租借时间的倒计时,方便使用者把握时间,还能随时查询租车点位和租车起始时间。

    和租车比起来,还车就更方便了。在100处可以“扫码租车”的服务点上,只要将车推入锁止器,系统就会发出“还车成功”的提示音,不需刷卡也不需再次使用手机。

    在费用结算上,如果租车超过一小时,杭州公共自行车客户端会反馈超时金额信息,点击支付即可;如果超时费未支付,用户下次租车会提示支付上一笔订单,支付成功才能再次扫码租车。还车后,你可以选择退还500元的保证金,将会在1-7个工作日内从原渠道返还,也可以将保证金留着以待下次租车使用。

    移动互联网租车系统不仅免去了办卡租车的麻烦,实时锁车的功能也解决了当卡内余额不足时无法还车的问题。“杭州公共自行车”客户端同时还具备实时信息查询的功能,不仅能帮使用者寻找到最近的服务点位,还能看到点位上的可借、可还情况,引导市民更加顺利地租还公共自行车,少跑冤枉路。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使用客户端,还可以通过关注“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微信服务号,点开“C·服务”里的扫码租车,实现上述的互联网租车服务。

推荐阅读:

9月6日前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都要临时性集中封存

注意!杭州部分地区调整生活垃圾清运时间

因为这个世界冠军 杭州要申办国际信息学奥赛

女孩被困电梯打电话求救 对方说:这事不归我们管

安检志愿者7小时蹲起5000次 保障进出西湖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毛雨佳 包卫丽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