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音符 把美丽杭州分享给全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07:08   

最近,杭州的多部MV备受追捧

近几个月来,一大批以美丽杭州为主题的视频和歌曲纷纷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霸屏”,秀美的景色、优美的旋律,常引得全球网友转发称赞。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备受追捧的视频、歌曲当中,不仅有官方的身影,更多的,还是来自民间的自发制作。

浙大学霸给杭州的歌

被外交部点赞

“与你漫步在清晨的苏堤上,这城市里的遐想,看见,湖畔的你,倒映出未来的模样,孤山边,断桥前,柳梢的叶……”很难想象,这首登上央视、充满诗情画意的歌曲,出自两位19岁的“理科男”——沈磊和方翔之手。

前不久,外交部官方微信“外交小灵通”上发布了一首歌曲《遥梦秋杭》,引来众多网友点赞,网友们评价称:清新脱俗,浪漫婉约。

曲作者方翔来自温州龙港,词作者沈磊是杭州本地人。他俩目前均就读于浙江大学理科实验班,今年9月才上大二。

“我希望听歌的人能感受到杭州的包容心,以及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来杭州做客的热情。”身为“老底子杭州人”的沈磊,第一次尝试作词,便是写杭州,他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把歌词一气呵成,“我想把杭州的美景都尽量体现在歌词里:平湖秋月、南屏晚钟、断桥残雪……更想把杭州人民欢迎世界人民来杭州的情感写出来,融入歌词中。”

方翔平时就有作曲写歌的爱好。今年听说G2O峰会要在杭州开,又激发了他的灵感。尽管是温州人,但在杭州已经生活学习了近十年的他,对杭州的感情同样很深,他说,“就像我们歌词里说的,你会不会再闭上眼,感受这美丽情节。我很希望歌声让世界各国人民对杭州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甚至会时常念想再来看看。”

官方身影:

杭州的歌、杭州人写、杭州人唱

今年5月27日,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杭州市委宣传部首次发布《杭州之恋》、《杭州欢迎你》两首歌曲。

两首歌曲都是由杭州文艺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印青谱曲的。《杭州之恋》由杭州文艺顾问、著名词作家朱海作词,《杭州欢迎你》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王晓岭作词,两首歌均由杭州本地男女青年歌手演唱。

印青在采访中表示,两首歌曲不仅唱出了所有人对杭州的爱恋,也唱出了杭州人对G20峰会的期盼,更唱出了杭州喜迎中外宾朋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杭州欢迎你》开拍前一天,杭州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吕薇连夜从北京赶回来,她说:“作为歌手,我用歌声来表达对家乡的热爱、敬意和赞颂。”另一名杭州籍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则演唱了《杭州之恋》,她说:“每次唱起家乡的歌,或是在家乡唱起歌,自己都会很激动,那种感动和感情是血液中天生流淌着的。”

除了歌曲,杭州G20动画宣传片《欢迎来G20杭州》也于近日登上了英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BBC的荧屏——欧洲当地时间8月8日,《欢迎来G20杭州》动画宣传片正式在BBC首发!宣传片时长15秒,通过BBC World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俄罗斯等44个欧洲国家播出,尤其将在9月1日-5日期间密集播放, 预计将总体覆盖约2000万人次。

推荐阅读:

好消息!熬过这一周 杭州有望告别酷暑天气

一条斑马线上看杭州城市文明

9月6日前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都要临时性集中封存

杭州公共自行车 正式迈入移动互联网租车时代

注意!杭州部分地区调整生活垃圾清运时间


民间制作:

百名草根零报酬演唱《最美杭州》

最近,有一首叫《最美杭州》的神曲红遍各大视频网站和社交网络。(下转第3版)

(紧接第1版)在这首歌的99位杭州市民演唱者中,最小6岁、最大72岁,职业则包括老师、警察、空姐、主播等等,都是从网上征集的。

“G20峰会很快就要在杭州举行,作为老杭州人,我一直觉得自豪和荣耀,特别想为杭州出点力。”作曲者陆琦今年45岁,是一名本土作曲人,今年5月底,他找来3位同行,共同创作该歌曲。

“我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杭州的一草一木已经渗透到我的生命中,所以一下子就把歌词写出来了。”词作者施翔,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我们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招募市民来演唱这首歌。”陆琦说,帖子发出后,热心市民纷纷来报名,零报酬参与MV的录制,这让制作团队十分感动。目前,这首歌的点击已经接近500万次,MV还被瑞典、美国的朋友纷纷转发到了当地的华人网络社区。

说到惊人的点击率,不得不提一对年轻的杭州夫妻。

前不久,一对名叫程方和程晓的夫妻为杭州写了一首长达8分钟的“诗”——“杭州映像诗”。他们拍摄了9万张照片,最终选择了1.8万多张照片制作成视频,自今年4月发布以来,如今全球播放量破1800万次,还被百度百科收录作为“杭州名片”。

视频《杭州映像诗》里的唯美画面感动了无数人,甚至有国外网友在看到视频后留言说,已经买好机票,要来看看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的歌曲、视频外,类似的民间制作还包括由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郑俊海创作的歌曲《平安护航G20有我》,由浙江知名作曲家朱培华作曲、诗人竺泉作词,浙江歌舞剧院歌唱家郑培钦演唱,杭州爱乐交响乐团伴奏的歌曲《九月杭州桂花香》等。

推荐阅读:

好消息!熬过这一周 杭州有望告别酷暑天气

一条斑马线上看杭州城市文明

9月6日前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都要临时性集中封存

注意!杭州部分地区调整生活垃圾清运时间

断桥、拱宸桥"搬家"了 "古韵风情"点亮杭城街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几个月来,一大批以美丽杭州为主题的视频和歌曲纷纷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霸屏”,秀美的景色、优美的旋律,常引得全球网友转发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