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社区走访2小时解决身边小事 7小时蹲起5000次保障进出西湖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07:26   

昨天是西湖景区封闭管理的第二天,西湖周边各安检点市民和游客出入正常有序,这其中少不了广大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昨天,我到社区、景区安检点、地铁出入口,了解志愿者们一天是如何工作的。

戒坛寺巷社区志愿者孙雪

这么重要的国际盛会,赶上了,参与了,一辈子都值得回忆。

万寿亭农贸市场旁,孙大姐(左一)向居民承诺,回去就研究解决电动车挡道问题。

昨天8:10,戒坛寺巷社区一间临时办公室,62岁的孙雪身穿蓝白相间的志愿者工作服,正在安排一天的工作,行程安排已经写到了第9条,列首位的是:向居民告知出入封闭区注意事项。

为什么这个最重要?孙雪说,戒坛寺巷社区和西湖封闭管理区就隔了一条武林路,社区居民喜欢吃过晚饭到西湖边散步,我们要提醒大家,去的时候带上身份证。再看其他工作安排:直戒坛寺巷4号污水处理、狮虎桥路餐馆油烟问题,都是之前要求整改的,需要登门询问有没有落实。

孙雪说话时“你好,谢谢”不离口,处理问题也很有方法,其他志愿者都喊她“大姐”。8:40,志愿者团队的另外四人到齐了。大家简单开了个例会,出发。

路上,居民毛素琴刚从万寿亭农贸市场买菜回来,见到孙雪打招呼:“这么热的天出门工作,真当辛苦”。“不辛苦,不辛苦。你和老公每天散步去的吧?”

“去的!不就多带一张身份证的事嘛,出门总要带(身份证)的咯。”毛女士笑呵呵地说,“就是多走几步路,也是暂时的。马路宽,道路平,天这么蓝,环境多少好。杭州办这么大的盛事,(我)很自豪!”

戒坛寺巷一边靠着武林路,一边靠着延安路,社区里餐饮小店最多,不到100米的距离开了11家。孙雪在一家外卖点门口停了下来。

“小王,现在生意还好吧,社区农贸市场货很足,不用担心食材的问题。”孙大姐和店老板攀谈起来。

“夏天用电千万注意安全,可不好三个电瓶一起充的。”大家把目光落在餐馆门口三个电瓶上。餐馆老板马上说:“对的,对的,我分开充。”

戒坛寺巷社区11.5万平米,有54幢房子、154个单元、2600多户居民,大致走一遍也要近两个小时,孙雪边走边记录发现的问题,带回去和社区领导商量解决。

临近中午,天越发闷热了,我的T恤后背已经湿透,看看前面的孙大姐,也满脸是汗。

“前面5楼有一户孤寡老人家里漏水,前几天给他联系工人修好了,我们去看看怎么样了,听天气预报说下午有中雨!”孙大姐快走两步,脊椎疼痛也顾不上了。

上楼时,我问孙大姐,为什么来做志愿者?她想了想说:“我不缺钱,做志愿者也不是为了钱,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G20峰会这么重要的国际盛会,让我赶上了,有机会参与进去,亲眼目睹它顺利召开,圆满成功,这是一辈子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

戒坛寺巷社区像孙雪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61岁的杨志清,第一次没能入选社区志愿者,在微信里感慨:“我准备好了,随时为G20峰会服务,社区有需要尽管叫我!”昨天,杨志清高兴地对我说:“终于入选了,我的工作是在公交站引导乘客文明乘车,这周五正式上岗。”

孙大姐说,有几位在外地旅游的居民,提前结束行程回来了,还有本来安排过几天出去旅游的,也放弃了,大家准备过两天一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推荐阅读:

注意!杭州部分地区调整生活垃圾清运时间

因为这个世界冠军 杭州要申办国际信息学奥赛

断桥、拱宸桥"搬家"了 "古韵风情"点亮杭城街头

单位近一半职工血脂异常 食堂要"背锅"吗

杭州二手房交易量上涨1.8倍 老小区两房户型走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通讯员 夏大双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昨天是西湖景区封闭管理的第二天,西湖周边各安检点市民和游客出入正常有序,这其中少不了广大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昨天,我到社区、景区安检点、地铁出入口,了解志愿者们一天是如何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