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有更多景点免费开放 包括市动物园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07:32   

本报讯 更多旅游区将优惠或免费向大家开放了。

昨天的市人大常委会上,审议的《杭州市旅游条例(修订草案)》有条内容很明确: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旅游区(点),应当向本市行政区域内城乡居民优惠或免费开放。

这样的旅游点有哪些呢?

市旅委说,岳庙、市动物园、市少儿公园、虎跑、云栖竹径……都是。这些景点目前都是收门票的。

不仅如此,其他旅游区(点)也应当按规定向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军人、全日制学校学生等优惠或免费开放。

除了这个大礼包,还有什么好消息?

带薪休假错峰旅游,真的来了。草案不但鼓励杭州城乡居民利用带薪休假旅游,还明确指出:“社会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依法开展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职工合法休假权益”。

对诱骗旅游购物,罚得严了。导游、领队人员不得以不实讲解等手段诱骗、误导旅游者使其同意变更旅游行程或者使其消费。如违反,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

对特殊人群的照顾,更专业了。要求景点根据需求,配备母婴室、残疾人停车位等便利设施。在入城口和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换乘服务中心、旅游客运专线、自驾车营地,为旅游者提供汽车租赁、泊车、换乘、咨询等服务。

最重要的一点,杭州的旅游要变得更高端,旅游业定位由“建设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提升为“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次《条例(草案)》中,新增的一条很有“国际范”的内容,“为维护安全、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可根据需要在重要旅游区(点)依法设立公安派出机构,负责查处扰乱景区旅游秩序、侵害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行为。”

“旅游警察”,很多“旅游大热门”国家都有,比如泰国、韩国、埃及等国家,都设立了专职“旅游警察”。国内,三亚、丽江、昆明、桂林、秦皇岛等地也成立了旅游警察支队,负责处理旅游纠纷,提供旅游信息咨询和应急救助等服务。

市旅委说,杭州设立“旅游警察”很有必要,各区县旅游业发展存在地区差异,有的区县旅游业在当地经济中占比较大,对设置景区公安派出机构有比较强烈的现实需求。条例新增这一条款,可以为将来有需求的区县、有需要的旅游区(点)在条件成熟时设立公安派出机构提供法律依据。

 

推荐阅读:

最高罚款10万元!杭州拟为电梯安全立法

南宋皇城根下的小巷子"微整形" 大马弄恢复宁静

高考首批成绩分段表出炉 考生有疑问可申请查对

导航软件里 市一医院里竟有所"真好吃婴儿小学"? 

暑期旅游旺季将至 杭州新增多条国际直飞航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