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文化广场两座喷泉昨晚“首秀” 今后每晚两场 每场15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25 06:55   

    中心广场上的音乐喷泉。

    五彩缤纷的喷泉,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昨晚,西湖文化广场上两座音乐喷泉先后“首秀”,现场的观众看得陶醉,大呼过瘾。

    每晚两场“秀” 每场15分钟

    西湖文化广场作为武林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该广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是下城区迎G20峰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而提升改造的亮点之一就是两座喷泉的重新启用。一座,位于环球中心正前方的中心广场上。另一座,位于广场外圈东侧,也就是现在新远国际影城几个大招牌下方的区域。

    据悉,今后除喷泉检修以及遇恶劣天气暂停外,西湖文化广场喷泉都会在每天晚上7点至8点间进行两场表演。两座喷泉会先后表演,东广场的喷泉在先,中心广场喷泉随后,时间大约都在15分钟左右。

    “以前,西湖文化广场在规划建设时,就设计了这两座喷泉,但是一直没有使用过。此次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改造。”西湖文化广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东南两座喷泉 音乐各应景观

    相比武林广场音乐喷泉的经典大气,西湖文化广场显得相对时尚亲民——这一点,从音乐的选择上能直观感受到。

    据悉,为音乐喷泉选择音乐,下城区还成立了专家组,请来了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斌、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杭州音乐家协会主席宋家明等,经过多次调研、会商、碰撞……才敲定喷泉音乐曲目。

    中心广场喷泉的音乐,秉承“国际范”和“民族风”的定位要求和双重审美取向,让市民既能享受到“蓝色多瑙河”,也能听到中国“大运河”;东广场喷泉的音乐则应和周边影城特点和气质,选择了经典的电影配乐,如“星球大战”的主题音乐、电影《泰坦尼克号》的配乐、经典俄罗斯歌曲“喀秋莎”,还有中国电影《小花》的主题曲,等等。

    呼应武林广场 灯光水型共舞

    整修提升之后的喷泉还有两大看点,一是“灯光”,一是“水型”。

    灯光采用DMX512水下灯控制系统,通过点对点控制,可以实现单个LED灯独立多彩变化,由一束变成多束,由单一变成五光十色。灯光的色彩组合也更加丰富多样了,不仅可以呈现七彩投光,还可以通过255级灰度渐变,让视觉效果“千变万化”。

    水型则运用最先进的网络模块控制系统,可以自动控制中心广场的166个水泵和东广场的108个水泵,让喷泉的水型变化更加灵活,有波光跳泉、一注冲天,也有莲花内拱、火树银花等。

    东广场设计了一个主喷、两个副喷,水柱最高可以达到20多米。同时采用变频控制跑泉,每个喷头都配备水泵和变频器,通过控制喷头水柱上升的速度,展现或柔和或激烈的跑泉水形;通过控制不同喷头的喷高,可以呈现动态和静态的特定造型,也能够制造丰富的水型来表现音乐的律动。

    昨晚,来自安徽的小王一边兴奋地欣赏喷泉,一边不忘拿手机拍摄视频。“我都在广场边上住两年了,还一次都没看过。”她说。“我可是天天来广场上跳舞的,这儿的音乐喷泉真是太漂亮了。”边上的王大姐说。

    色彩斑斓、流光溢彩、变化多端……重新启用之后,西湖文化广场的这两座喷泉将与武林广场的音乐喷泉遥相呼应,成为独具特色的市中心标志性喷泉文化景观。

 

推荐阅读:

没入夏 先入梅?杭州今晚开始下雨到下周一

西湖夜景灯光 秀出好一幅水墨山水图

采荷三小笕桥新校区要来了!力争2017年9月投用

在杭出入境即将自助通关 通关时间或缩短至10秒

杭州海关从接受申报到放行 清关不超过10分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磊 记者 许卓恒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