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江三桥马上要有非机动车道了 7月份开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24 06:38   

杭州钱江三桥马上要有非机动车道了 7月份开通

上坡难 摄影 严嘉俊

杭州钱江三桥马上要有非机动车道了 7月份开通

下坡陡 摄影 严嘉俊

杭州钱江三桥马上要有非机动车道了 7月份开通

钱江三桥新建上下桥坡道效果图 三桥集团提供

钱江三桥马上就要有非机动车缓坡车道了!预计6月底完工,有望7月投入使用,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钱江三桥上下桥推车的“老大难”问题将彻底解决。

钱江三桥(又称“西兴大桥”)是1997年建成的,当时是浙江首座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斜拉索桥梁。由于当时非机动车过江很少,设计时,三桥是公路收费桥梁,主要解决车辆过江难题,没有考虑非机动车通行问题,只在景观上作了一些考虑,增设了1.5米左右宽的行人观光道用于看潮,还有4个行人用的观光楼梯。

观光楼梯有一点不好,就是坡度太陡,坡率达40%,相当于25°。步行上下倒还好,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过桥,必须要沿着台阶转3个弯,载物稍重,上桥要躬身屈膝用力推,下桥要脚后跟蹬着地、全身后仰把住车,再重些,就要有人帮忙推拉了。

因为坡难上难下,20世纪初,还催生了一批专门帮忙推拉车的人(快报2001年12月17日3版曾详细报道过)。

63岁的陆金林住在三桥南岸,曾经推自行车过江卖过菜。昨天他回忆,一般推150斤给2元、250斤3元,越重越贵,最多给过5元。有时候推到一半,说太重了,得加钱,“能怎么办?给咯!”

坡道陡不陡?记者现场采访体验

杭州交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竺承锋经理说,过桥的菜农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大多是上下班或者过往的行人。

对于这条坡道,昨天在现场采访时,几乎人人都有话要说。

73岁的刘贵深停好自行车,喘着粗气,伸出三根手指:“三年前,那时候我骑的电动车,下楼梯拉不住,冲下去了,鼻子磕到台阶上,血哗哗的……”

陆善炎是浙工大退休教师,家住朝晖,昨天他突发奇想,骑上电动车去滨江看奥体博览中心。回来时经过三桥,犯难了,望着这么陡的楼梯,他迟疑了一会,还是决定要上。推到第二层,喘着气,休息了1分多钟,招呼我帮他推一把。

听说新坡道就将投入使用,陆老师喜不自禁,狠拍一下车座说:“太好了!真当是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了,我78岁了,小伙子,这么陡的楼梯,(新坡道)好!”

我借陆老师的电瓶车试推了一下。坡率40%的斜坡,我觉得加大电量应该能冲上去。在电瓶车冲上斜坡的一瞬间,不自觉猛拧电门,不想电动车一个猛冲,差点翻过身来。路过的一位大姐告诉我,电量要适中,太慢上不去,太大就容易翻倒,下坡也是这样。大姐从旁边斜坡轻松自如地冲到了顶,看得出来,这道斜坡,她经常在走。

 

推荐阅读:

买菜路上突发罕见病 她经过11次血浆置换才保命

惊险!在高速公路上换轮胎 竟还有"人肉警示牌"

机会来了!140多辆带指标公车拍卖在即

今天雨止迅速升温 明天杭州可能热到30℃!

杭州北大门 彩练当空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冯伟儿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钱江三桥马上就要有非机动车缓坡车道了!预计6月底完工,有望7月投入使用,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上下桥推车的“老大难”问题将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