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建小区今后每个停车位都能装充电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3 06:34   

新建小区停车位都能装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迎春天

杭州牌照的新能源车不限牌、不限行,还有补贴,要不要买一辆?

且慢,哪里去充电?价格怎么样?昨天,《杭州市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出台,将从6月5日起实施。这也意味着,今后买了新能源汽车,不用为无处充电烦恼,文件明确要求,买车的同时,新能源汽车销售商要为车主在家里或是单位的停车位上,安装自用充电桩。新建住宅小区,今后每个停车位都要具备安装充电桩条件。

2016年,杭州计划建设1000个以上公用快充枪、1500个以上慢充枪。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今年电动汽车产量和销量都不如去年

主要原因是政策空窗和配套设施不完善

从杭州市经信委装备制造产业处了解到,2015年杭州纯电动汽车销量形势不错,卖了11051辆,进入2016年后却遭遇了寒流。

为什么?主要是政策“空窗期”以及充电桩难以安装造成的。“来看电动汽车的人很多,但真正下单的不多。最大的问题集中在配套设施方面。”沈半路上的众泰4S店销售员昨天在电话中说。

据了解,杭州目前新能源车上牌政策要求,必须先安装充电桩才能上牌,导致不少购车人对电动汽车市场持观望态度。

《实施办法》提出,对2015年7月1日后获得方案批复的新建住宅停车库,每个车位都必须预留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布线条件(电源线的沟槽、套管或桥架等),充电桩电表箱、用电容量则按10%的比例预留。这意味着,今后的新建住宅小区,每个停车位都具备安装充电桩条件。

已建成的小区,如需要加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则视为设备安装,不需另行办理规划和土地审批手续。也就是说,只要符合安装条件,老小区的停车位也都能装上充电桩。

充电桩谁来装?汽车销售商

可装在小区或单位的停车位上

小区里的一般都是自用充电桩,供个人车主专用,还有两类:公用充电桩和共用充电桩。

公用充电桩安装在公共停车场(库),供市面上大部分电动车充电,原则上以快充桩为主。共用充电桩安装在特定区域范围内,给特定的车辆充电,比如环卫部门的清洁车。

谁来安装?

《实施办法》明确,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在与车主签订车辆销售合同时,应自行或委托充电桩生产企业为用户在其住宅小区自有车位(或有1年及以上使用权的固定车位)或办公场所固定车位上安装自用充电桩。

这笔安装费用原则上由销售商承担,但并未作出硬性规定。车主在签订合同前最好问清楚这一点。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并未奔夏 周日起下雨降温 下周一气温大跌

牛!杭外女生陈昔诺收到牛津等7所世界顶尖名校录取通知书

地铁3号线、9号线终于要来了?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杭州到临安城铁今年下半年全线开工 2019年和地铁5号线同步建成

82岁“济公”游本昌晚年潦倒?关于电视剧《济公》,你不知道的9件事

食药皆佳的枸杞不适合三类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张超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牌照的新能源车不限牌、不限行,还有补贴,要不要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