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周日天天有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06 07:41   

今天到周日天天有雨

昨天中午,一阵响雷后,大雨倾盆。环城北路上,行人赶紧穿上雨披。 记者 夏阳 摄

雨水温热 空气潮湿 像不像梅雨季的预演?

昨天是“立夏”节气。对杭州来说,这时依然算是春天,不过是春天的尾巴,所以也微微显露出一些夏天的味道。比如,很有夏天感觉的雷阵雨。

昨天上午,杭州阳光灿烂,空气微微发烫;中午时分,市区最高气温接近30℃;转眼到了下午,一场雷阵雨说来就来。

12:53,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好像就在一瞬间,阳光隐退,天空暗沉,“轰隆隆”的雷声由远及近,豆大的雨点紧随其后。市气象台监测,昨天12:00—16:00,杭州有30个气象监测站雨量超过了20毫米,最大的淳安琴坑村47毫米;19个站点出现6级以上大风,最大的临安雷达站和天目山顶8级。

按照气象上的标准,12小时雨量超过15毫米就算“大雨”。那么,像昨天这样4个小时下了20毫米,“好大一场雨”已经不容置疑。

虽然雨下的时候很凶狠,但说停马上就停了。16:16,市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雨过天晴后,空气凉爽了一些,还充盈着泥土的清香和花草好闻的味道。

除了来去匆匆、很有夏天味道的雷阵雨,昨天的天气是不是也让你觉得特别闷热?空气始终是潮潮的,雨后在室外还好,呆在房间或是办公楼里,感觉身上黏答答的,很像梅雨季。

每年进入6月,在微热的初夏和炎热的盛夏之间,梅雨季是杭州逃不掉、

绕不过的一段时光。现在虽然还没到入梅的时候,但5月的各种气象条件,却可以营造出一个“准梅雨”。

首先是多雨。 杭州的5月是雨水滴滴答答的一个月,1951年至2015年,杭州5月平均雨量152.1毫米,在一年12月中位居第三,仅次于6月的217.8毫米和8月的155.4毫米。

而且,这个时候多雨的原因,是这个时节暖湿气流的势力大大增强。或者形象一点说,雨水本身就是温热的。

另外,5月虽然不是最热的一个月,却是一年中气温上升最快的月份之一。杭州5月历史平均气温20.9℃,比4月要高出5℃。

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一方面是暖湿气流带来充沛雨水,另一方面气温迅速上升,黏腻、闷热这样类似梅雨的感觉,似乎也就是必然的结果。

接下去的几天,杭州依然是像昨天这样时不时有雷阵雨的天气。今天,阴有时有阵雨,市区气温22-29℃;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18-22℃;周日,中雨,16-23℃。

不过从气温上看,周六、周日虽然要下雨,但是气温会下降一些,或许闷热的感觉也会少一点。这也是好事,祝大家周末快乐。

看点其他新闻:不用跑上海了 杭州能办欧洲18国签证

老婆竟用百草枯泡老公的内裤 连医生都惊掉下巴

2016年治水任务单来了 重点整治小沟小渠小池塘

19846元/平方米!萧山地价最新纪录昨二度被刷新

一位杭州爸爸把儿子 变成了“小擎天柱”(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