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又要下雨了但请不要懊恼 “鸟语花香”就是现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06 07:23   

昨天下午,有同事收到了一束紫罗兰。紫色的小花一串串开得妩媚。插到花瓶,办公室里瞬间充满了春日气息。这应该就是春天的美妙之处吧,一朵小花就能带来一份最质朴、最简单的快乐。

这两天的杭州,偶尔阳光明艳,转头雨水又纷纷而来,晴天和雨天交错着前行,好在气温一直保持在舒适的状态里,春天展现出还算可人的一面。

八卦田,油菜花开得正盛。 快拍小友 鱼乐我乐 摄

八卦田,油菜花开得正盛。 快拍小友 鱼乐我乐 摄

今天又要下雨 再见,个位数气温

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给这段时间的天气定下了总基调。这段时间的杭州,晴天不会持续太久,雨水倒时不时就来,有时大,有时小;有时温柔,有时强悍。

没错,今天开始又要下雨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阴有中到大雨,市区气温14-24℃;明天,阴有中到大雨,17-18℃;周五,多云到阴,下午到夜里偶有小雨,14-20℃。

不是阴就是雨,这几天的杭州,湿漉漉。市气象台说,这一周,杭州天气依然以阴雨天为主基调,周六天气好一好,周日雷阵雨又要来了。

下雨天,因为缺少了阳光照射,气温会稍微下降一些,不过,这是和有太阳的时候比。要是和前一段的气温比,现在就算是阴雨天多,市区最高气温也在20-23℃,最低气温12-16℃,已经上了一个台阶。

春天过到这时,我们基本上已经可以和个位数的气温说“再见”了。接下去的日子,即便早晚再凉,气温也基本上不太会跌到10℃以下,厚衣服、厚被子,还有怕冷的姑娘一直抱着不肯放的热水袋,这回真的可以收起来了。

“田鼠化为鴽(rú)”

鸟语花香就是现在

虽然清明节(4月4日)过完了,清明小长假也已经结束了,但“清明”作为一个节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每一个节气长15天,所以,“清明”这个节气,要到4月18日才算过完,4月19日开始我们会进入“谷雨”节气。

每个节气分成三候(每候5天),每一候有不同的物候特征。对于清明来说,这个节气的“三候”分别是: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

其中,一候桐始华,三候虹始见,可能都还比较容易理解吧。那么,二候“田鼠化为鴽”是什么意思呢?

鴽(rú),古书上指鹌鹑类的小鸟。“田鼠化为鴽”大致意思是说,清明时节,广阔的田野里已经很难见到田鼠的踪迹,取而代之的是鴽鸟,处处可以听到它们的鸣叫。

这些天,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不下雨的清晨,经常会有一阵阵悦耳的鸟叫声传来!一位朋友前两天还发了朋友圈:“上学的路上,小鸟明显多了起来,唧唧喳喳个不停,听不懂它们在说什么。小朋友倒是说她明白了什么是‘鸟语花香’。”

是啊,鸟语花香,说的就是现在!

 

推荐阅读:

国务院将杭州列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G20峰会期间 杭州交通将实行"限时限量限行"

好消息!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翻倍 最高每人1000元/月 

"垃圾街"重生了?附近大学生说这里两款美食必吃

望江门小龙虾大排档要拆了 部分商家已开始调整

剧毒蛇出没!市中医院收治今年首例被蛇咬伤病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的杭州,偶尔阳光明艳,转头雨水又纷纷而来,晴天和雨天交错着前行,好在气温一直保持在舒适的状态里,春天展现出还算可人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