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山庄门楼刷什么颜色引发关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31 07:03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批示

对历史建筑的修缮整治都要慎重对待

今天园文局和新新饭店一起研究整治方案

昨天,“秋水山庄”刷爆了朋友圈。

刷屏的是两张照片,拍的都是秋水山庄的门楼。一张是旧照,灰色墙面斑驳,露出微黄色的墙体。门楼上“秋水山庄”四个灰色大字,以白色为底,透过照片就能感觉到岁月的痕迹。

另一张照片,应该是最近几天拍的。最大的改变在颜色,门楼下半截到围墙一样高的位置,和围墙一样都是灰色;但高出围墙的部分,涂成了亮黄色,“秋水山庄”四个大字则改成了亮红色。

从以前古朴的历史感,“突变”成鲜亮的红黄对比色,很多人说接受不了。

  昨天刷爆朋友圈的照片,秋水山庄的门楼刷成了亮黄色。

昨天刷爆朋友圈的照片,秋水山庄的门楼刷成了亮黄色。

整治前,秋水山庄为灰色门楼。 资料照片

整治前,秋水山庄为灰色门楼。 资料照片

之前涂的亮黄色是底漆

昨天中午已恢复成灰色

昨天中午11点多,施工工人正在给秋水山庄的墙面重新刷色,把之前刷成亮黄色的部分,恢复成灰色。

四位工人围在一起,往白色乳胶漆里倒黑色调剂,然后用棍子搅啊搅,就慢慢变成灰色。有位工人说,灰色先要调得颜色重一些,上了墙后会浅一些,刷好以后,应该和原先一样。

听说朋友圈里都在吐槽亮黄色墙面,四位施工工人都有点意外。其中一位工人说,当时涂完黄色后,他们自己也觉得不是很好看,不过这个黄色只是底漆,是第一步,本来的施工计划就是还要继续涂色的。

按照施工工人的说法,亮黄色是一个星期前涂的。看看差不多干了,昨天中午就来涂第二层。这层灰色涂好以后,再过一个星期,还要再涂一层,才算好。

为什么要涂黄色?

主要是想尝试恢复旧貌

这次秋水山庄的整治,由新新饭店负责。饭店行政办赵主任说,之所以涂黄色,是想尝试恢复秋水山庄的旧貌。

秋水山庄早年的门楼,确实用过黄墙红字,现在网络上还能找到之前的照片。不过从照片看,当时的黄是土黄色,不是被大家吐槽的亮黄色,红色也没有那么艳,搭配在一起,给人的感觉也舒服一些。

赵主任说,尽管有恢复“黄墙红字”旧貌的设想,但是最后调制出来的黄色、红色,完全没有预想的效果。上色以后,大家看过都觉得不满意,这个方案就算失败了。

好在这一层黄色只是上色的底漆,还有防霉、防潮的作用,之后再涂上其他的颜色,预计应该不会影响整体效果。

秋水山庄的门楼

以前到底是什么颜色?

秋水山庄1932年建成,当时的门楼是什么颜色?现在能找到的历史资料太少,负责文物管理的工作人员,谁也说不清楚。

找找近些年的影像资料,大家拍到的秋水山庄,这些年门楼颜色,也并不是一成不变。比如,2008年拍的照片,门楼是灰色,2009年变成了土黄色。

新新饭店董事长叶华明说,这些年秋水山庄的门楼,在黄色和灰色之间,来回变过好几次。这次整治之前,施工人员把门口墙面层层拨开,发现最里头的一层是黄色。

新新饭店以此推断,黄色应该就是秋水山庄的门楼,最早建好时的颜色。叶华明说,他看过史料,建秋水山庄的地,是从寺庙买来的。也可能当时为了和寺庙保持统一,门楼用了黄色。

推荐阅读:

清明小长假高速免费通行 最好避开绕城高速

今年最大规模事业单位招聘 124家单位招337人! 

杭州又见"吴菊萍式"壮举!大伯伸手接住坠楼女子

明天是近期天气最好的日子 清明雨挺大

塞进"大熊猫"的旧衣去了哪?结果挺震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秋水山庄”刷爆了朋友圈。 刷屏的是两张照片,拍的都是秋水山庄的门楼。一张是旧照,灰色墙面斑驳,露出微黄色的墙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