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像烤肉的羊肚菌 杭州培育出了第一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14 06:46   

味道像烤肉的羊肚菌 杭州培育出了第一批

位于转塘的杭州市农科院试验基地,新培育出了羊肚菌。

菌种站站长袁卫东说,懂吃的人都知道,这是难得的好东西。有人叫它“菌中之王”,以前晒干的羊肚菌,一斤差不多要卖1000-2000元。

野生羊肚菌生长在云南、四川、西藏一带的山上,每年开春长一季,当地人经常万人上山一起挖菌。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羊肚菌只有野生,到2012年才驯化成功,开始人工栽培。

去年11月,市农科院引进羊肚菌,播种下去,等了几个月,终于慢悠悠地冒出来。这也是第一批长在浙江的羊肚菌。

走进市农科院试验基地蔬菜大棚,刚进门就能看到,泥土里冒出一小棵一小棵菌菇,细细瘦瘦,有些像火柴棒。

这么不起眼的就是羊肚菌?袁站长说,这只能算是还没完全长好的羊肚菌。

羊肚菌对环境要求很高,虽然在一个大棚里,但环境差一点点,长得也有早有晚、有快有慢。蔬菜大棚刚进棚的那一段,没有遮阴,偏亮,羊肚菌长得就慢;再往里走一些,大棚顶上铺了遮阴布,羊肚菌就长得更好一些。

果然,走到大棚最里面,那里的羊肚菌最大的已经大约有手掌长。白白的身子,顶着褐色菌盖,上面凹凸不平,满是褶皱,有点像肚头。袁站长说:“羊肚菌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长得像肚头,牛肚、羊肚都像。不过因为羊肚个头小一些,和菌的大小比较般配,所以就这么叫了。”

一般来说,羊肚菌长到菌盖上都是褶皱,就算长好可以挖了。手掌大的羊肚菌,一个大约有50克。有大有小称半斤,大约是15个。

袁站长说,不只是农科院,临安、淳安、桐庐的菌菇基地,也都种了羊肚菌。再过几天就会收上来,送进杭州各大超市。每斤的价格估计超过100元。

不过,因为是第一年试种,产量不会很多。大家要是想尝鲜的话,在超市里看到要果断下手。而且,羊肚菌喜欢阴冷潮湿的环境,气温不能超过10℃,湿度在80%-90%之间,所以一年里只有开春这个时候,才能符合它的要求。这一季错过了,恐怕就要等明年了。

味道怎么样?袁站长说,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

地里刚挖上来的羊肚菌,有股淡淡的清香;晒干了以后,却是臭脚丫味道。但烧熟加热以后,又能飘出烤肉的香味。

新鲜羊肚菌,对半切开,加水煮汤,只要加一点点盐、一点点油,出锅的时候,汤里就飘着一层鸡油黄,味道很好。袁站长说,这是羊肚菌最本真的吃法。另外拿来炖鸡汤、炒鸡蛋,也都不错。

如果买的是晒干的羊肚菌,吃之前先要泡水。一般菌菇泡的水都要倒掉,但羊肚菌泡水,等泡出了淡淡的红色,一定要留着。不管是拿来烧菜还是炖汤,也都是一个“鲜”字。

 

推荐阅读:

    每天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倒在操场的依依病情好转

    杭州转塘一纺织厂着火 三层楼高的厂房全烧起来

    通讯网络诈骗升级 民警把守ATM机不给骗子钻空

西湖金牛着新装

    进入杭州的“第一扇门”将更赏心悦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黄怡弘 赵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位于转塘的杭州市农科院试验基地,新培育出了羊肚菌。菌种站站长袁卫东说,懂吃的人都知道,这是难得的好东西。有人叫它“菌中之王”,以前晒干的羊肚菌,一斤差不多要卖1000-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