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王毅:G20杭州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09 07:06   

新闻导读: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今年9月,中国将首次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G20杭州峰会将提出什么主张?

 

让G20从杭州再出发

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从三个新角度寻求G20峰会的突破

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年9月,中国将首次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G20杭州峰会将提出什么主张?

王毅:第一个问题就问到G20峰会,表明大家对中国主办峰会的高度期待。这次G20杭州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经济盛会。

这些年来,G20峰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世界经济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摆脱长期低迷不振?能否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如何有效协调各国政策?国际社会正在把目光转向中国。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清楚阐明了中方办会的宏观思路。我们愿在全面推进各项议题的同时,着力从三个新角度寻求峰会的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

我们首次把创新增长作为重点议题,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

我们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推动主要经济体就此达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之路。

我们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突出位置,推动G20成员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

我相信,这次峰会一定能开成一次提振信心的会议、凝聚共识的会议、指引方向的会议。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 中国不会答应

路透社记者:中国为什么不允许外国记者访问南海岛礁?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目的是什么?

王毅: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只要是炎黄子孙,都守土有责。中国从来没有也不会提出新的领土要求。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是履行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

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的不仅是必要防御设施,更多的是民用设施,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等设施建设完成,具备条件后,我们会考虑邀请外国记者去参观访问。

 

推荐阅读:

    有猫腻 杭州7家超市14款"鳕鱼"没有一个真的

    3月的杭州下雪子啦!周五最低温度只有1℃

    旅游旺季+集中施工 3月杭州交通堵堵堵!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学院北路5月份终于要通了 城北居民去西湖更方便


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中国最希望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在中国和本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现在是世界上最自由和安全的航道之一。我想在这里提醒的是,航行自由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

中国一直在为南海和平稳定做出各种努力。我们专门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陆续开展了40多个合作项目。我们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已形成两份共识文件,进入商谈“重要和复杂问题”新阶段。我们主动提出制定“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尤其是提出设立“海上紧急事态外交热线”和“海上联合搜救热线”,充分展示了我们的诚意。尽管这些努力一直受到个别国家的干扰阻挠,但是,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与东盟国家一道,确保南海的和平发展大局。

去年每6分钟就处理一起领事保护案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中国公民走出国门的人数越来越多,海外风险也在加大,外交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

王毅:去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增长了近10%,突破1.2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已达150多个,在海外的各类劳务人员超过100万,海外留学人员达到近200万。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另一方面,也给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坦率地讲,我们资源有限,手段不足,能力建设也亟待加强。

但不管面对多大困难,本着外交为民的宗旨,我们都会尽心竭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仅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理了8万多起领保案件,平均每天处理235起,每6分钟就有1起。其中12308领保热线累计接听十几万次电话,协助166个驻外使领馆处理了1.5万起案件。我们还成功解救了在海外被绑架的55位同胞,从陷入战火中的也门安全撤离613名同胞,从尼泊尔地震灾区接回6000多名同胞。说起民众关心的护照“含金量”,去年一年我们又同18个国家达成了便利人员往来的安排。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4个。当然,这个数字与大家的期待还有不小距离,我们的努力决不会放松。 据新华社

推荐阅读:

    杭州很热很热的学前班开始报名 到底教了些啥?

    婆婆逼着儿媳妇吃虫子说是为了补身子 多图慎入

    83岁大伯把市中心房子送给保姆 亲妹妹说很赞同

    法国德国丹麦要在杭州设签证中心 四五月起受理

    失踪的杭州四年级男孩找到了 三个包子陪他过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