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深的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场 预计3月在杭州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06:54   

地下19层 能停112辆车 1.8米高的大车也OK

晚上停车可包月

全国最深的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场 预计3月在杭州启用

全国最深的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场 预计3月在杭州启用

密渡桥路湖墅南路交叉口的西北角,有一块小小的工地,地面只有一幢一层楼,面积150平方米,看起来毫不显眼。可就是这么一幢小楼,地下却深挖了33.5米,能“塞”进112辆车子,停SUV也没问题。

这就是杭州首个井筒式地下停车库,也是全国最深的井筒式立体车库。预计3月左右投入使用。

停车井下面有19层

1.8米高的大车也能停

“所谓井筒式,通俗讲就是在地下挖口井,让车子顺着电梯停到地下。简单说,就是把地面上的电梯式智能化立体车库埋到地下。”建设方杭州瑞顿立体车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小王说,密渡桥路井筒式地下立体车库设了3个井筒,相对应的,停车库设了3个出入口,全都面朝密渡桥路。

每个井筒19层,能停38辆车,两边是停车位,中间是提升通道。和普通立体车库不同,其中一个井设计比较宽大,专为SUV车辆设计,1.8米高的大车都能停。另外,地面上还有11个周转停车位。加起来,整个停车库能停123辆车。

目前,整个停车库调试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刚刚通过浙江省特种设备研究院验收,也就是说,理论上完全能停车了。“现在只剩地面建筑外立面建设以及地面绿化。”

工作人员说,车库靠近马路一侧会浇筑行车道,直通车库大门,车库周边准备铺近300平方米的草坪,“车库外立面还在重新选色中,应该会选用融入环境的颜色,让整个停车场从外观看,就像一个公园。”

90秒完成停车取车

晚上停车可选包月

井筒式停车库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节约土地资源。按照目前建一般停车场库算,50平方米能停3辆车,机械立体车位可以停5辆,但井筒式地下车库50平方米内能停50辆车。另外,井筒式地下车库的电器设备全部在地面上,稳固性更高,检修方便。

然而,要建造这样一个停车库,花费并不小。“总投资约2000万元,平均每个车位15万元左右。至于收回成本,大约需要10-15年。”

那么停车费怎么定?杭州瑞顿立体车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停车价格会跟着市场标准走,还可能提供夜间包月服务。“我们希望这样的井筒式地下停车场,将来能在杭州甚至全国推广。”

虽然井筒式地下停车库看起来非常“高科技”,但实际操作却是“傻瓜式”,so easy(非常简单)。车主只需要从路面开进,车头朝着车库内直接开进停车位,熄火下车即可。剩下的,就交给电脑程序了。

电脑程序会控制载车板,将车子沿着地下隧道驶入电梯,电梯垂直向下,转向90度后将车子送到空的停车位上。而取车时,同样启动程序,车子会自动被载车板启动上升回到地面,打开车库门时车头朝外,车主可以轻松开走。整个出入库90秒就能完成。

如果车主有急事,还可电话预约,工作人员会提前将车辆调配到位,车主一到停车库,就可以将车开走了。

看点其他新闻:重磅!杭州出台新政大力支持发展民办教育

惊!午睡醒来找不到妈妈 4岁孩子从窗户跳了出去

春节也要买买买!杭州各商场超市快递营业情况全攻略

杭州将取消30余条斑马线 27个路口全天"禁左"

羡慕嫉妒恨!杭州有公司放寒假了 一放就是32天

四季青开启疯狂甩货 羽绒服大衣100一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