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周五周六短暂有阳光 下周又是阴冷下雨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07 07:12   

这个冬天这么多雨 你家的酱鸭腊肉香肠怎么晒干?

文三新村,蜡梅开了。

 文三新村,蜡梅开了。 快拍小友 想飞的鱼 摄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按照节气的说法,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就此开始。之前没怎么发力的冷空气,也踩着点,要一波接一波地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到多云,傍晚到夜里阴有时有小雨,市区气温5-9℃;明天,阴转多云,4-8℃;周六,多云,2-9℃。

接下去几天,尽管天气会慢慢转好,明后天可能阳光也会灿烂出现,但气温会一直降,一直降。到了下周一,不但又有新的冷空气来,而且还会下雨,可以预见就是浓浓的阴冷。

冷空气两天来一股 降温就像钝刀割肉

气候观测资料表明,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这一时段的气温为全年最低。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大寒”要比“小寒”冷,但实际上在很多地区“小寒”往往比“大寒”冷,因为“小寒”节气正处在“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寒天。

今年的冷空气,就像中央气象台开玩笑说的那样,“好冷空气知时节”,“小寒”节气一到,之前“窝囊”了一冬的冷空气,就抓住机会发威。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有多股弱冷空气入侵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的气温,将由显著偏高转为偏低1-3℃,中东部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至常年同期水平。不过由于冷空气分成多股入侵,且强度都不太强,因此不会出现非常剧烈的“跳水式”降温,气温会持续渐进地一路走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这段时间不断有冷空气南下,几乎每两天就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央视主持人宋英杰更“具化”地说,未来10天会有5股冷空气影响。

看来冷空气也是蛮“拼”的。尽管每次来的强度不大,但也架不住它频繁啊。新浪天气预报说,“钝刀割肉”也是疼,气温一点点下降,冬天要回归寒冷,大家可要有心理准备。

不开太阳酱鸭怎么晒干

肉铺老板特意买了电风扇

昨天到茅家埠村子里兜了一圈,总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劲。仔细想了一下,啊,酱鸭儿,腌肉、香肠,这些往年冬天的标配,都去哪里了?

村前村后看过去,阳台上、屋檐下、晾杆上、小竹椅上……以前只要到了冬天,茅家埠家家户户最多的就是酱鸭儿,腌好晒在自家门口,那也是老杭州冬天最踏实的味道。今年它们都去哪儿了?

村里一位阿姨摇着头说:“哎哟,今年的雨啊,落个不停,太阳也没有,外面哪里能晒?都挪到家里去了。”

再去满觉陇,村头走到村尾,酱鸭儿、腌肉、腊鸡腿,冬天村民一定要准备的年货,也很少见到。村尾碰到一家茶楼的老板娘。她说,酱鸭腌是腌了的,但是天气不好,怕鸭子受潮,都晾到厨房里了。屋子里半空拉根绳子,一只只挂上去。

这位老板娘从去年11月就开始动手腌酱鸭儿,几只几只分批来,到了现在,已经腌了38只。大多数是茶楼客人蒸蒸吃掉了,还有一些,她在网上开了一家店,150元一只,卖得也蛮好。

老板娘说,今年腌酱鸭是要多花些心思。因为入冬以后,雨下得实在多,而酱鸭不但讲究时间,还讲究太阳晒。

 

    推荐阅读:

     治堵新举措 杭州部分路段将全天候“禁左”

     可预约上门服务 杭州"垃圾快递员"月底上岗

     今天起杭州城南出行 "悲情"指数再升级

     地铁6号线双浦站开工 对交通影响较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按照节气的说法,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就此开始。之前没怎么发力的冷空气,也踩着点,要一波接一波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