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望江路过江隧道(望江路—江晖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计划2019年底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04 07:11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之一

    作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之一,杭州市望江路过江隧道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启动主体工程建设。

    杭州望江路过江隧道工程位于钱江三桥(西兴大桥)和钱江四桥(复兴大桥)之间,北起上城区望江路,下穿钱塘江,南接滨江区江晖路。

    项目总投资近25亿元,设计为新建城市主干道,隧道全长3240米,其中隧道封闭段长约2905米(含盾构段长度1830米)。隧道主线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60km/h,计划2019年底建成。

    由于地铁4号线区间隧道在望江路过江隧道工程北出口下穿,北出口建成后地铁4号线才能够顺利通过。为此,2014年底先行启动了望江路过江隧道北出口工程建设,并在市政工程中首次采用了TRD型钢水泥土连续墙工法。截至目前,已完成地铁上跨段施工、新塘河迁改及富春路交通路面恢复工作,为地铁4号线下穿提供了有利条件,北出口工程计划于2016年4月完工。

    与望江路过江隧道北出口建设施工不同,主体工程在前期勘察时发现部分地段存在抛石、暗塘、沼气等不利的地质条件,为完善工程重大风险控制体系,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全国范围内聘用了15名专家组成顾问组,为望江路隧道提供专家智库服务,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大直径盾构施工技术,将根据钱塘江的特殊地质情况进行盾构机的造型、研发及改造。

    杭州市望江路过江隧道建成后,有利于完善钱江新城过江至滨江区的交通系统,分流现状钱江三桥、钱江四桥交通压力,更好地发挥秋石四期交通效益,更有利于改善接线两岸居民出行条件。

    今后,市民要从钱江新城到滨江区,除了通过钱江三桥、钱江四桥、庆春路过江隧道,还可通过望江路过江隧道出行,车程预计5分钟左右,大大拉近了钱江新城与滨江区的距离,也可缓解2022年亚运会交通压力。

    其实,望江路过江隧道这几个字经常出现在近几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议案和提案中都曾建议,通过实施望江路过江隧道工程,缓解“过江难”问题。

    望江路过江隧道工程2015年被列入省重点工程,并于8月7日正式立项,在省发改委、省招标办、市建委、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公安交警局、市公安消防局等省市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滨江区政府和钱江新城投资集团与设计单位联手超常规运作,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了技术前期和报批工作,创造了高效推进重大工程的新速度。

推荐阅读:

4月底前 杭州要把32条河道整治完工

市儿童医院新医疗综合楼今开工 2019年建成启用

吃花菜能抗癌?长黑斑的别买? 专家为你来解答

自行车被撞飞后 大姐从大货车底下给老公打电话

臭晕!太平门直街这个新公厕建成一月竟还没通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包勇 姚逸凡  编辑:汤馨怡
返回
作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之一,杭州市望江路过江隧道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启动主体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