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前,杭州要把32条河道整治完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04 07:50   

    昔日臭河塘,将变身城东生态走廊

备塘河三期(钱家河—石大线)整治效果图

备塘河三期(钱家河—石大线)整治效果图

    “没想到,原来的臭河塘,现在风景这么好,感觉一点都不比运河边差。”

    新年第一天,在杭州丁桥住了30多年的陈师傅推着孙子在家门口的大农港边感慨地说。

    这个大农港所在的位置,其实正是备塘河整治工程范围。

    备塘河属于上塘河水系,从东新河一直贯穿到石大线,足有12公里,贯穿了杭城的东北。

    提起这条河,三里亭、笕桥一带的市民都会摇头:垃圾成堆、淤积严重,脏乱臭。根据杭州市自查数据显示,备塘河大部分河段水质为劣五类。因此,去年,备塘河被列入杭州重点整治河道之一。

    目前一期工程(东新路-铁路),二期(铁路—钱家河)已完成整治,三期(钱家河—石大线)的更新升级还在继续中,预计到今年4月结束。

    整治后的备塘河,将成为城东一条具备防汛功能的生态走廊,河面宽度将达到20-30米,水更清,生态更好,防汛能力更强。比如水质改善升级方面,在现在三期的整治中,把沿岸能截的生活污水尽可能地全部截掉,做到“零直排”。另外,在防汛能力上,整治前,备塘河只能承受5年一遇的暴雨,整治之后20年一遇的暴雨它也能承受。

    现在走在备塘河边,有些整治过的河段偶尔会有成群的白鹭飞过。再过几个月,河边的游步道会更加丰满起来,像备塘河的横塘段,沿河的绿地、景观、小品,都会添入其中,成为散步休憩的好去处。

    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透露,新的一年,杭州将继续推进市区河道综保工程,重点是整治32条(段)河道,比如备塘河三期、下塘河二期、石桥河、南应家河等。

    现在,这32个项目都已全部开工,预计到今年4月底前可以全部完工。

推荐阅读:

滨江区首个商品房配建公租房项目交付 月租700元

杭州望江路过江隧道正式开建 计划2019年底建成

全面二孩时代来了 49岁妈妈想和女儿一起坐月子

手机支付宝里莫名多出一堆小视频 这是中毒了?

房贷利率下调20% 到2月才能明显感受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编辑:汤馨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