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条城际铁路都将接驳地铁 明年初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14 07:50   

    新闻导读:明年省内几条城际铁路的开建,将拉近省会杭州和周边城市之间的距离,实现“1小时左右到达”。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进程最快的杭富城铁和杭临城铁可能明年年初开工。

 

杭州7条城际铁路都将接驳地铁 1小时都市圈离我们已不远

杭州都市圈城铁规划图

    从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出发,只要1个小时,往东可以到海宁皮革城买衣服,往西可以到临安吃笋,到安吉赏竹林,甚至一大早在富阳起床后,可以准时到在杭州的公司上班。

    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已经很近了。明年省内几条城际铁路的开建,将拉近省会杭州和周边城市之间的距离,实现“1小时左右到达”。浙江在线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进程最快的杭富城铁和杭临城铁可能明年年初开工。

    2014年年底,《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拿到了11条城际铁路的“准生证”,其中,杭州主城及周边共有7条城际铁路。

    住在富阳到杭州上班不是梦

    城铁换地铁1小时到杭城中心

    在杭州工作的富阳人并不少,杭州其他城区也有不少人住在富阳,但要开车往返杭州主城区和富阳的话,走天目山路转道小和山,早晚高峰特别堵,运气不好的话,这一路得开2个多小时。杭富城铁的建设,将大大缩短耗时。

    目前杭富城铁、杭临城铁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杭富城铁更是已经向省发改委提交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只要环评和可行性研究通过审批,工程就将正式启动。为了方便城际铁路乘客,让他们可以下了城铁就能坐上地铁,“杭州地铁和城铁是预留了对接空间的”,杭州地铁集团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这样告诉记者。

    杭富城铁全长约23.15km,起于杭州之江旅游度假区,沿途经过杭州西湖区、富阳银湖街道受降片、银湖街道高桥片,到富阳主城区后,止于富阳西城商务中心。规划线路还有二期工程,由富阳西城商务中心向南延伸至鹿山新区,远景预留往场口、桐庐方向延伸的条件。

    如果一切顺利,杭富城铁计划在明年年初开建其中的一段,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杭富城铁一期工程设车站11座,计划2019年和杭州地铁6号线同步建成。不过,最后的换乘点还没有最终确认,很可能是6号线枫桦西路站和美院象山站两者择其一。

    按照城铁每小时120公里的时速来算,跑完杭富城铁的全程也就是15分钟左右,下车后乘坐与之接驳的杭州地铁6号线到江陵路站,再换乘地铁1号线到武林广场,全程差不多耗时1小时。

    杭临、杭绍、杭海三条城铁将接驳地铁

    去柯桥轻纺城、海宁皮革城都只要1小时

    杭临城铁起于临安市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线路总长约34.7km,设12个站点,目前和杭州地铁接驳的站点,暂时未定。

    按照最初的规划,换乘点是杭州地铁5号线的余杭科技岛站,而获得审批开工的5号线,最西面的两个站点已经取消,其中就包括科技岛站。吴艇告诉记者,现有规划5号线最西面的站点为余杭中央公园站,到时候杭临城铁是和余杭中央公园站接驳,或是倒数第二站的仓前站,现在还未可知。

    杭临城铁争取明年年初开工,2019年建成。按城际铁路时速120公里算,整条临安线20分钟就可以跑完,如果届时实现同台换乘,再坐地铁到杭州市区的宝善桥站的话,整个行程可以控制在1小时以内。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夫妻170万买的房为什么四年后还住不进去?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走残酷职场路线 朱亚文马伊琍亲热戏也不少

新版百元纸币遇尴尬 验钞机“嘀嘀”直叫提示是假币

杭州火车西站2018年建成 文二西路明年4月完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黄兆轶 胡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明年省内几条城际铁路的开建,将拉近省会杭州和周边城市之间的距离,实现“1小时左右到达”。进程最快的杭富城铁和杭临城铁可能明年年初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