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条城际铁路都将接驳地铁 明年初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14 07:50   

    地铁5号线北面和杭临城铁相连的同时,南面的萧山香樟路站则会和杭绍城铁相连,而杭绍城铁的另一头,柯桥区笛扬路站,则会和规划中的绍兴地铁1号线相连。杭绍城铁一旦开通,加上绍兴北站高铁站的运行和嘉绍大桥通车,绍兴作为杭州都市圈的副中心,将与杭州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杭绍城铁线径长度约21公里,建设周期为5年,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2020年开通运行。出了笛扬路站走上几百米,就可以到绍兴柯桥轻纺城了。

    目前开车走杭浦高速,从杭州到海宁得1个多小时,将来杭海城铁开通,运行时间约在30分钟左右。杭海城铁起点在杭州地铁1号线的余杭高铁站,全长约47公里,站点共12座。杭海城铁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前建成。

    都市圈城铁助推周边城市融入大杭州

    专家:将实现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多赢局面

    城市圈城际铁路建设被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50亿元。在未来长期规划中,杭州城市圈还计划建设杭州到安吉、杭州到德清和杭州到桐乡的城际铁路。而这些城铁线路,在目前的杭州地铁建设中都有接驳考虑,一旦建成都有可能实现城铁和地铁的无缝对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都市圈的生产总值9139.43亿元,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杭州都市圈城铁的建设,满足的是杭嘉绍湖等地的共同发展需求。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建军介绍,这几年,杭州地区的铁路客运量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在提升。

    比如杭海城铁,拥有海宁皮革城的海宁正在期待城铁带来更多的客流。海宁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海城铁一旦建成开通,城铁转地铁就可以到皮革城,不用自己开车,要去杭州的话,坐到杭州临平就可以换乘,车牌限行的时候也不怕了。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一直坚持“做生意离不开便捷的交通”的观点,他认为,无论是柯桥轻纺城还是海宁皮革城,都会因城铁再火上一把。

    武汉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住人吴传清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城铁组成的都市圈概念,尽管并不是一个特别新鲜的概念,但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用便利的交通来连接城市,会让城市之间更加紧密,让几个城市之间的交流会更多,比如城市基础交流和人才交流之间,来往的时间短了,别的城市的人才就会愿意来这个城市就业工作”。

    吴教授说,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有很多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更直接地辐射到周边的城市,“比如一家大型企业,可以把研发机构放在杭州,把生产制作部门放在周边人力成本较低的小城市里,这样无论对杭州,还是对周边小城市来说,对于他们的经济推动,都是有利的”。

    此外,因为产业的转移和交通途径的完善,都市圈中的物流网建设就会跟上,物流网的建设肯定会降低物流成本,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很有利的。“城际铁路也好,地铁也好,一旦能够结点成网,就可以对整个区域中的资源进行一个优化配置,成为一个多赢的局面”。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夫妻170万买的房为什么四年后还住不进去?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走残酷职场路线 朱亚文马伊琍亲热戏也不少

新版百元纸币遇尴尬 验钞机“嘀嘀”直叫提示是假币

杭州火车西站2018年建成 文二西路明年4月完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黄兆轶 胡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明年省内几条城际铁路的开建,将拉近省会杭州和周边城市之间的距离,实现“1小时左右到达”。进程最快的杭富城铁和杭临城铁可能明年年初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