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灯太讨厌 高架隔离墩为何不装遮光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04 08:32   

远光灯太讨厌 高架隔离墩为何不装遮光板

高架上的氙气远光灯,真的能令对面司机短时致盲。本报记者林云龙 摄

远光灯太讨厌 高架隔离墩为何不装遮光板

高架多个入口都有禁用远光灯提示。

    “高架道路禁止使用远光灯”、“请不要使用远光灯”——常在杭州各条高架跑的司机,肯定对这样的提示语不陌生。但是提示归提示,我就不听能咋样?所以,总是被对面明晃晃的远光灯照得睁不开眼。

    高架桥属于城市有照明道路,按照交规是不能用远光灯的。夜间车辆速度快,而隔离墩却挡不住对向射来的远光灯,晃人眼非常危险。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杭州交警部门正在严查高架违法使用远光灯。今年以来,仅在中河上塘高架就已查处了360余起。

    远光灯晃眼

    差点就撞上了

    住城北的杨先生,晚上出行,经常要上中河上塘高架。对于高架上很多司机开远光灯的陋习,他说不出的痛恨。

    “感觉高架上开远光灯的司机是越来越多了。”杨先生说,虽然夜间高架上比较空,可也不敢开足限速。因为不时对向有车子打远光灯射过来,晃得你看不清前方路况。

    “就在上个月,在德胜路上方,我就被对向强光给晃花了眼,差点就追尾前方车辆,吓出了一身的汗。好在当时车速不快,刹住了。这远光灯真是太害人了。”

    昨晚8点多,钱江晚报记者从体育场路上高架一路往北开。过了文晖路上方后,车子明显减少,要达到80公里/小时是很容易的事。不过,车子根本不敢开太快,基本上保持着40到60公里的时速,因为你确实要提防着不时射过来的远光灯——高架中央有隔离墩,仅90厘米左右,根本挡不住远光灯。

    为了安全起见,钱江晚报记者只能尽量将车辆行驶在二车道上,这样能略微避开远光灯的强光。粗略统计,从体育场路上高架到石祥路下高架,这一段路,对向使用远光灯的车辆不下10辆。

    为什么用远光灯

    谁在用远光灯

    虽然没有专门针对远光灯引起事故的统计,但是在高架上使用远光灯安全隐患大,是不言而喻的。对此,杭州交警部门也深有同感,这也是他们为什么要严查远光灯的重要原因。

    一个常识是,在高架使用远光灯要比地面道路危险很多,但根据钱江晚报记者的夜间观察,在高架上使用远光灯者却远比在地面道路要多。

    他们为什么要用远光灯,又是哪些人在使用远光灯呢?

    高架交警分析认为,远光灯的使用群体一般分三种,一是初学驾车的新手,搞不懂什么是近光灯远光灯,什么情况下该用什么灯,自己开了什么灯也不清楚;二是从郊区或者高速上过来的车子,开着远光灯一直到了高架上却没有切换,比如从杭宁高速下来的车;三就是斗气的车主,看到别人开远光灯,自己也要开。

    不过,也有几位司机表示,高架上现在最高时速80公里,中间还有隔离墩,路况好的时候很容易当做高速道路来开。而同时,部分路段确实存在着照明不足的情况,所以才打开远光灯。

看点其他新闻:必读!6条杭州在建地铁最新进展大汇总

昨天最低8℃ 周六最高将达到28℃ 气温为啥这样过山车?

今早杭州登云路发生严重事故 车损严重 多人受伤

杭金衢高速有“狮子”在散步?原来是走失的藏獒

烦!杭州小夫妻月入7000 丈母娘还逼着生二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