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改革后杭州出租车的六个问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10:57   

    改革后,对乘客有啥好处、的哥收入能涨多少、打的费啥时要涨……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专家、的哥,为你一一解读

打开改革后杭州出租车的六个问号

    读了《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有人拍手叫好,有人紧锁眉头,内容满满,同样爆棚的还有衍生而来的种种疑惑。

    昨天,我们也请来了与出租车行业相关的业内人士、专家、出租车司机等,共同帮你解读。

    如果你是乘客,看这里

    ●打车费到底会不会涨?

    在征求意见中,有这样一句话,让很多打车族看得有点担心:适时优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作为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市场调节价是否会直接导致出租车涨价?

    解读: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认为,涨价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现在很多出租车都是闲置的,为什么?就是因为本来赚得已经不多,路堵就更加没钱可赚。”他说,如果通过市场调节,那么出租车司机或许也就愿意出来开车了。

    不过,在许增期看来,出租车涨价也不会是没有约束的,“它肯定是有一个合理的度的”。

    而昨天,杭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出租汽车仍将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出租车未来发展方向,还是会把百姓导流到公共交通,打车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未来应该会上涨,服务会提升,比如像台北、比如东京这样。但是这两年还是政府主导价格,不会轻易变化。

    ●改革了,坐车的人能有啥福利?

    出租车最遭人诟病的,就是服务质量。

    根据改革方案,改革中将通过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优化出租车乘坐环境、安装乘客满意度评价器、设立不良信用黑名单等措施,引导出租车行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

    解读:“说到底,服务品质的提升,是靠物质加监管。”许增期认为,物质方面,根据改革方案,今后将能提升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收入提高了,出租车也就不用一味地多拉快跑了。

    同时,提升服务质量,监管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许增期看来,在车内安装评价器,效果未必很好。“因为乘客不大会当着司机的面,评价司机服务质量好坏。真要是给个差评,说不定还被出租车司机骂。”

    他说,这个倒是应该向专车学习,基于微信等手段,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也就是说,可以在乘客下车后,通过软件进行评价。”

    许增期说,主管部门、公司可以根据评价体系,建立黑名单,对出租车司机、公司进行有效的处罚,逼着他们改善服务质量。钱江晚报记者获悉,目前通过后台对出租车司机打分的评价体系已经在操作当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孙燕/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