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杭州气温将飙上30℃ 清明或迎雨纷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30 07:14   

    新闻导读:是不是因为说了太多的春如四季,这下好了,春天还真随时任性了:今天先降5℃,明天升8℃,大后天干脆30℃。今年的清明小长假,说不定会再现“雨纷纷”的经典模式。好吧,只要能放假,“断魂”也都认了。

 

这周杭州气温将飙上30℃ 清明或迎雨纷纷

    是不是因为说了太多的春如四季,这下好了,春天还真随时任性了:今天先降5℃,明天升8℃,大后天干脆30℃。

    没错,就是30℃,春天抛弃了高冷范,要改走热力四射的性感路线了。

    心情好时,就飙到30℃,过把夏天的瘾,心情不好时,就来个雷雨阵雨啥的,缩回到自己地盘……春季开始苏醒的暖湿气流,就是这么任性。

    嗯,今年的清明小长假,说不定会再现“雨纷纷”的经典模式。好吧,只要能放假,“断魂”也都认了。

    清明小长假或许雨纷纷

    有没有发现,春天的雨,总是下下停停,春天的晴,也无法一方独大,

    所以,春日总是晴晴雨雨,冷冷暖暖地切变,快节奏的。所认,现实的春日,总是“春无三日晴”。像这周,周一泡在雨水里,而到了清明小长假,又迎来阵雨,晴日挤在中间的那几天。

    没办法,春天是暖湿气流复苏的季节。来自海洋的西南暖湿气流,如今还没有达到鼎盛期,这会儿最远所及之处,不过是江南一带。

    而3月底4月初的江南,也是冷空气南下渗透的最南之地,当北上的暖湿气流和南下的冷空气,在江南一带对峙,下雨的条件就具备了,

    只是,春雨不是你想下,就能下的。

    暖湿气流暖湿气流,“暖”的那面白天先行一步,让地面迅速升温,大气层就上冷下暖很不稳定,傍晚到夜间,气温骤降,不稳定因素就爆发了,“湿”的那面就紧跟而上了。

    所以这一周,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会有两场雨,一场在昨天今天,一场在4月4-7日,也就是清明小长假。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雨量甚至多达120-2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如果预报准确的话,这个清明,杭州会有那么一些时段雨纷纷。要知道,近些年杭州的清明小长假,晴天的概率比雨天要多2成左右。

    30℃来啦,春天过一把夏天的瘾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滴:春天已经来了,30℃还会远么?

    其实,今年杭州入春偏早后,气温已经冲击了N次30℃,可总差那么一口气。不过,有之前的气温打底,这周要冲刺30℃,妥妥的。

    别看今天降到了20℃,那只是卖弱冷空气一个面子,明天冷空气匆忙过境,气温立马飙到28℃。然后,一鼓作气,周三29℃周四30℃,鉴于预报不如计划快,再参考上周末的阳光升温效应,预报中的30℃,很可能会提前到来,说不定是明天,说不定是后天,大后天那是肯定逃不掉的。

    当然啦,入春偏早的年份,气温起伏幅度也是最大的,暖湿气流往往得瑟没几天,就会被弱冷空气打压。所以,4月5日正清明那天,阵雨中的杭州,最高温再度跌出今天的水准,回到20℃。

    只是,这周杭州的基础气温已经拉上去了,就算来一点弱冷空气,下点雨降点温什么的,气温还是比常年同期偏高1-2℃,当春天过了把夏天的瘾,我就开始纠结,穿什么衣服好呢?

 

    新闻链接:

    杭州的春天雨多花也多 你会分辨梅樱桃李杏吗?

    西湖美景三月天 六和塔牡丹花展粉墨登场

    本周两头阴雨中间多云 周四最高气温30℃

    本周晴雨相间,早晚温差大,脱衣别太猛

    踏青扫墓大军出动 清明小长假道路怎么走?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文 陈骁/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是不是因为说了太多的春如四季,这下好了,春天还真随时任性了:今天先降5℃,明天升8℃,大后天干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