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春天雨多花也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30 07:58   

周四30℃ 清明阵雨

杭州的春天雨多花也多 你会分辨梅樱桃李杏吗?

制图 高薇

插图 顾怡

这两天的杭州,满城花开,连小巷里吹来的风也带着花香。

昨天早上5点多,有位朋友就起床去了太子湾,只为了在人少的时刻,静静看看花、拍拍照,感受一下春天的迷人之处。

这个双休日,相信你的微信朋友圈里也都是春花、春景、春色无边的各种美图吧?

这两个星期,每逢周末,天气就无比灿烂,阳光洒下一地温暖的光,天气好到让人觉得不出去走走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了。

本周,我们将进入4月,相比刚入春时的春意轻浅,眼下杭州已进入到一年中最浓烈的“花季雨季”了,时不时有纷纷洒洒的雨,各种花都已经或即将开放。

春无三日晴 清明可能有阵雨

刚过去的双休日到底有多暖?

前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22.1℃;昨天更热,25.5℃,轻轻松松就打破了入春来的最暖纪录。不过,随着春天渐渐深入,之后的日子,这样的最暖纪录还会一次次地被打破,一点不稀奇。

除了天气渐渐变暖外,春天还有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多雨。按照浙江省气象台的说法叫做:“春无三日晴。”

本周,雨水和晴天依然穿插而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20℃,比昨天感觉上要凉一些;不过,明、后天又基本上是多云的好天气了,气温会再次节节上升。

眼下看到,本周三、周四,杭城最高气温会升到30℃左右。在“3”开头的气温里,暖意肯定会扑面而来,说不定我们还能依稀嗅到一丝初夏的气息了呢。

但是,我们还得回过头来说“春无三日晴”。从周五开始,阵雨又会不期而至。这个清明小长假,杭州可能会是阴有阵雨的天气。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一句诗仿佛给清明时节的天气定下了基调,总也逃不开。清明时节下雨,虽然对于假期来说有点扫兴,不过也算是应景吧,或许没什么好抱怨的。

我一直觉得杭州的春天有三个天气节点,象征着春天的三个不同层次:

一是“三八”妇女节,那时,寒冬过去,大地开始回暖,春天触手可及;二是清明节前后,全家人迎着阳光或冒着小雨去祭祖、去郊游,很有春天的感觉;三是“六一”儿童节,小姑娘们总是会记得到了那一天穿上漂亮的新裙子。

从严格的气象学意义上来说,杭州在“三八”节的时候还没入春,到了“六一”节又往往已跨入夏季,唯有现在,清明前后,柳条拂水,桃花娇艳,最春天。仔细想想,甚至连现在的天气,一会儿热一会儿冷,一时晴一时雨,这样翻来覆去其实也有一种“最春天”的感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