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只有1个 装个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为啥这么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07:29   

    杭州35个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用户,主城区只有一个

    装个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为啥这么难?

    不少小区配套设施先天不足

    新政规定新建小区三成车位需装充电设施

杭州主城区只有1个 装个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为啥这么难

萧山供电工作人员正在为新能源车试充电。 徐昱 摄

    “我一直很想买一款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但是充电却是个难题。问了小区物业,说车库的供电是用来照明的,拒绝安装充电桩。”杭州网友“zjsjb0209”在网上吐槽说。

    虽然国家出台了支持新能源车的各种政策,但不少准备购买电动汽车的杭州市民,却发现碰上了和网友“zjsjb0209”一样的难题:车买了,要充电,可充电桩却建不了?

    最近两天,记者对杭城的一些小区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小区都对电动汽车充电桩持拒绝态度。根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数据,杭州地区只有35个用户完成了充电桩电表报装,其中杭州主城区只占了一个。

    安装前提

    在小区里装一个充电桩需要走哪些程序?

    如果你想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并考虑在所住小区的停车位安装一个充电桩,那么需要按照以下安装程序一步步进行。

    首先,你要有一个固定的车位。

    然后,需要物业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和允许电缆线路、表计安装等施工。

    其次,去属地供电营业厅提交报装申请,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的同意施工证明。

    最后,电力部门会进行现场勘查、供电方案答复、中间检查、竣工验收、供用电合同签订、装表送电,提供用电报装服务。

    如果没有达到安装的条件,比如没有电源点,用电电压、用电路径没有达到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等,则不能安装充电桩。

    记者调查

    别墅排屋安装最容易

    据了解,目前杭州地区有35人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而这些用户中,以住别墅排屋或者郊区农民房的居多。

    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一般这样的车主提出申请,社区和物业都会同意安装,而且安装起来也比较方便。

    家住萧山三江花园的朱先生有一辆特斯拉,因为住的是排屋,有独立的车库。所以从物业开据同意证明,到电力部门上门勘验安装,只花了没几天时间。

    “因为这类住宅的情况比较简单,只要从公用线路接出一只电表就行,还能用上峰谷电,很划算。”闻堰供电服务站站长郭灿林说。

    据了解,有些排屋的住户甚至直接从自家接了根线,就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了。不过,电力部门提醒,目前杭州实施阶梯用电,拥有电动汽车的业主可以申请再安装一个电表,这样可以省下不少电费。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富岑滢 李超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