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开进公交专用道被罚款 司机一年7次起诉交警部门均败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7 08:00   

的哥:出租车也是公共交通车辆,为什么不能进公交专用道?

交警:公交专用道如何利用会听取意见,目前不对出租车开放

出租车是不是公交车?公交车到底是一种特指车型,还是“公共交通车辆”的简称?

昨天,西湖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么一起令人啼笑皆非的案子,一位出租车司机状告西湖交警大队,说自己的出租车就是公交车的一种,处罚他开进公交专用道是不对的。因为他认为,出租车是“公共交通车辆”的一种,理应进入“公交专用道”。

驶入公交专用道被罚款100元

的哥张师傅是杭州本地人,在杭州开了19年的出租车。

昨天一人独自出庭的他,一脸愁容。

开庭后,他大声念起自己写的行政起诉状来。

事情起因于今年9月13日。

当天下午3点多,他开出租车在古墩路上由南向北行驶,过了文一西路口50米后就是星艺街。

因驶入公交专用道,他被西湖交警大队的非现场执法系统抓拍,后来被交警部门以不按规定使用专用车道为由,处罚100元。

张师傅不服交警的这份行政处罚。他拿出一张现场照片来说,公交专用道上的指示牌,是一块绿底白字的牌子,上面画了一辆公交车,底下写了一行“公交专用道”字样。

张师傅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5条,全国实行的是统一的交通标志。“法律规范上就没有‘公交专用道’这个说法,只有‘公交线路专用车道’,而公交线路专用车道就是画一个公交车图样,底下是没有那行字的。”

张师傅认为,既然标志本身设置就是违法的,那么任何车开进去,都不存在违法一说。

交警表示标志设立符合国标

张师傅的这个提法,真有这么回事么?

交警部门的答复也有理有据。出庭的西湖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警官及法制民警何警官都说,这只是理解上的偏差。

“杭州实施公交专用道这么多年了,杭州市民和群众都知道这就是只能公交车开得进去的,其他车当然不能开进去。”警方还解释说,公交专用道当然就是指“公交线路专用车道”,两者一回事。

交警出示了一份编号为“GB5768-2-2009-6-1-6”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法规解释,在道路交通标志标牌的一般规定中,有这么一条:如果有时间、车种限制的,可以添加辅助标志说明。“在一辆公交车图样的标志下面加一行‘公交专用道’的文字,并没有改变交通标志的指向性,反而增强了。”

“所指的公交只是指公共汽车?”张师傅质问交警。

“全世界都知道。”交警答复。

“错,国外人家不叫公交车,那叫巴士!”张师傅气呼呼地反驳。

“我们欢迎市民和群众来对交警部门进行监督和挑刺,但也要实事求是啊!”交警无奈地反驳,“这个指示牌,整个杭州市民都能理解,为什么只有你理解的含义是不一样的?这一点请你考虑清楚!”

“我要遵守的是国家标准的法律法规,你们本身的标牌就错了!”张师傅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文+摄+视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