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城”原来美成这样 疑似南宋西湖全景图首次在国内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07:38   

  文史专家朱祥林观摩画卷彩图复印件。

先得楼

西湖边酒楼生意特别好

九曲城下通道的东侧商铺楼中间,有一座很气派的高楼凸显着,楼上挂着一面大酒旗,迎风招展,上面书有4个大字“钱塘酒库”。老板为了招徕客人,又做了条长条的幌子,介绍里面好酒好菜供应。南宋时,人们没事喜欢去酒肆喝点小酒,放松放松,就像现在的人们爱泡吧一样。

这应该是临安城一边看风景一边喝酒最好的馆子了吧。因为,西湖风光尽入眼帘,二楼风景更佳,窗户都被窗棍支起,屋内通透明亮。看得出来,这里的生意不错,客来客往,络绎不绝。

这座酒楼叫先得楼,是不是因为和西湖那么近,近水楼台,才叫先得楼呢?先得楼就是古望湖楼,北宋时苏东坡就爱去这里把酒吟诗,著名的“望湖楼下水连天”吟的便是此处佳景。南宋这里也成为很多名人爱去喝酒的地方。不过,它的位置并不在现在我们看到的望湖楼。根据这幅图,似乎正是望湖宾馆附近,纯属巧合。

九曲丛祠

岳飞尸骨最早的埋葬地

抗金英雄岳飞因“莫须有”的罪名被害。在他遇害后,好心人隗顺找到他的尸体,背着尸体翻出城墙,葬于九曲丛祠边五显庙旁的一块菜园里。并且,随岳飞一直下葬的还有他随身佩戴的一块玉环,棺材上刻有“棘寺”(即大理寺)的印记。为了方便寻找,他还细心地在岳飞的坟前种上两株橘树为标记。正是这些,让后人找到了岳飞的遗骸。

绍兴三十二年(1162) 七月,宋孝宗下诏为岳飞等平反昭雪,以五百缗高价悬求岳飞遗骨,于是,隗顺之子把他父亲藏尸的地点告知官府。10月,人们从九曲丛祠找到了岳飞遗骨,并按照官职一品的墓葬规格,将岳飞改葬于栖霞岭下。从此,九曲丛祠扬名天下,来此凭吊者历代不绝。

在《全景图》中,就能找到九曲丛祠。这解决了一个困扰学术界已久的历史难题——岳飞最早葬在哪里,从此真相大白。

水月园及大小吴园

南宋临安城里的“拙政园”

在保俶塔崇寿院南面,大石佛院与十三间楼西边,有一长围墙拦着的湖滨美丽大花园,园中有堂、屋、轩、亭、榭、长廊等建筑错落于山坡上,更有各种奇花异木争艳斗芳,而湖边的桃花正艳,成排的柳树依依垂枝,连为浓荫。一派春光明媚的景象中,有许多游人正在园内的池塘西岸上游览。

水月园是南宋时人气游览目的地,虽然它是私人园林,不过这里算是半开放的。平日里,老百姓也可以进去游玩。园中有水月堂,可俯瞰平湖。此外还有瀛燕堂、玉林堂等。园中到处花木扶疏,临湖前列万柳。但南宋亡后,水月园就逐渐荒废,明代时已不复存在,美轮美奂的水月园遂成为镜花水月。

除了水月园,南宋的名园还有不少,总宜园、大吴园、小吴园,南宋名园多借西湖美景而各有特色,《梦粱录》曰:“杭州苑囿,俯瞰西湖,高挹两峰,亭馆台榭,藏歌贮舞,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矣。”

西村唤渡处

西泠桥原来不是桥是渡口

这个地方正位于孤山的西北角,大致现在西泠桥的位置。不过,这里不是桥,而是一座造型奇特的水门——建筑就建在水中,以竹木所构,中有一水门,如果水门开着,船只就可以通行;如果关闭,船只就无法进出。而且,当时,西泠桥还没有建起来,人们要到孤山,还得摆渡。因为旁边有个村子,叫西村,所以这个渡口就叫西村渡口。自从南宋陆游写《游西村》“昨夜雨多溪水浑,不妨唤渡到西村”句出后,人们又将此处称为“西村唤渡”了。

钱湖门瓦子

南宋临安城的“商业航母”

生活条件好了,娱乐业自然也就发达,当时的娱乐场所叫瓦子。

临安作为南宋的京城,瓦子发展得很兴盛,城内外瓦子多达23处,钱湖门瓦子就是其中一处。这个地方正是马可波罗兄津津乐道的古代“商业航母”,集餐饮、娱乐、商业、休闲、住宿为一体。《东京梦华录》记:张廷叟孟子书、小唱、嘌唱、杂剧、杖头傀儡、小杂剧、悬丝傀儡、药发傀儡、杂手伎、球杖踢弄、讲史、说五代史、小说、散乐、舞旋、小儿相扑、掉刀、蛮牌、弄乔影戏、诸宫调、商谜、说诨话、叫果子等等。

除了看表演找乐子外,老百姓还可以在这里买各种杂货零食和美酒,而外来的客人也可以在此住上几日,很多富家子弟在此一掷千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赵典 记者 边晓丹 文 记者 曾瑞阳 摄 司春华 视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