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人生的一种精神境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6:50   

敬业奉献

认真记录每一个生产细节。

本期主题词:敬业

嘉 宾

袁吉峰 杭州艾贝斯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史顺玉 宋都集团东郡项目综合管理部副经理

赵胜利 西子石川岛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部长

主持人 魏英杰

敬业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敬业精神是一种对工作对事业全身心忘我投入的精神境界,其本质就是奉献精神。本期论坛邀请我市先进青年创业者、一线职工,介绍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事迹,探讨对敬业奉献的理解。

袁吉峰

每个人都敬爱这份工作、这个行业和这个环境,社会才会不断进步

主持人:能不能从你的创业经历谈谈对敬业的理解?

袁吉峰:我从大二就开始创业,2008年创立了杭州艾贝斯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很多时候,我们把敬业简单地理解成“好好工作”,实际上我认为敬业的涵义是多方面,多梯度的。

首先,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从精神层次上讲,需要从内心热爱你的行业,工作。无论工种是什么,无论它是一辈子从事的,还是作为一个临时跳板,都需要发自内心喜欢和尊敬。其次,我们在从事任何工作的时候,一定会要求某种程度的技术和专业,而敬业除了前者所说精神层次上的热爱之外,依然需要每个人的真实力,真技术,因为这样有可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完美。还有,从广义上讲,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敬爱这份工作,敬爱这个行业,敬爱这个环境,社会才会不断进步。

主持人:那么在你创业过程中,是否感受到敬业的重要性?

袁吉峰:应该说,敬业在每行每业都存在,无论你是打工还是自我创业,都会要求具备这种素质,只是存在要求度的差异。同时,创业一定是和敬业紧密联系起来的,创业者一定需要敬业精神,但是敬业者未必适合创业,这个是两者的较大区别。因为我们今天说敬业,只是说某人在某个岗位敬业,而对于创业者,他必须具备敬业素质才可创业。因为激烈的竞争,以及竞争对手的专业化程度,势必要求创业者敬业,否则将导致失败。

主持人:敬业是不是成功的一种必备品质?

袁吉峰:人生成功一定会要求各种素质的结合,我相信敬业一定是其中重要一环。因为我们无法左右自身家境,无法左右我们的运气,但是我们一定是需要靠自身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去改写这个时代。对任何人而言,无论社会分工如何,敬业精神一定是占有主导地位的。

主持人:今年听说是“最难就业季”,你认为大学毕业生初入社会,如何培养敬业精神?

袁吉峰:我觉得对大学生进行价值观的引导是势在必行的。大学时代,我们天天背价值观、人生观,但是真正可以明白这六个字的人太少。浮躁的社会也让早已毕业的大学生忘却了、背离了原来的价值观。当大家都不清楚自己这两个“观”的时候,你让他如何静心工作,如何静心钻研业务?

所以我觉得对大学生而言,从大学开始,到大学毕业,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引导,是需要的,因为他们是这个社会的新鲜血液,他们是改变不良价值观的最好人群,他们也是帮助社会共同推进,形成良好敬业精神的原动力。

主持人:作为企业领导,该怎样激发职工的敬业精神?

袁吉峰:我觉得企业应该慢慢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让这种良好的企业文化来引导我们的员工、同事,构建积极向上的敬业精神。让企业良好的价值观和员工的价值观保持一致,这样企业的效率才会提升,社会也才能散发出更多正能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魏英杰 视频录制/陈焕 沈霖 胡坚伟 摄影/李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