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线开通后挤不挤?“地铁预测报告”摸个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3 07:02   

武林广场、打铁关、闸弄口三个站客流量最大

预计2013年日平均客流22万人次,不算挤

地铁对于大城市的公共交通来说,在众多出行方式中起着骨干作用,安全、准时、快捷,而且客流运输能力很强。

杭州地铁1号线建成开通后,会有多少人选择乘坐呢?

地铁集团专门请杭州市规划设计院做了《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前客流预测》的预测报告:到2013年,杭州地体1号线的客流预计将达到22万人次。

这个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对于杭州地铁来说,会不会很挤?哪几个站的客流量会比较大?

记者为你一一解读。

客流预测报告是怎样炼成的?

对于地铁客流的预测,尤其是短期内的预测,难度不小。

南京第一条地铁开通前也做过预测,最终和实际客流的误差在10%-15%,这样的精度可以说是相当准确了。

测算前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摸底”——1号线沿线有哪些楼盘、小区、学校、办公写字楼,有哪些企业和主要的商业项目等,简单地说就是搞清楚这些地方有多少人,出行习惯是什么?调查半径辐射到3公里,其中1公里内是重点区域。

重点调查区域有临平乔司段、下沙段、九堡段、文晖路段、延安路西湖大道段、江南段。

乘坐公交出行的客流最容易转移到地铁上来,因此另一项摸底调查则是下沙、临平、滨江、萧山进出主城区的客流量,其中重点就是50条和地铁线路有平行、重复、局部相交的公交线路客流情况。

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再分四步建立起一个交通模型,测算出地铁1号线在2012年的客流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柴立青 制图 记者 韩璟 实习生 潘框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