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昨天“开门炮”一响对空气质量影响不小
2012-01-30 06:56:39 杭州网

昨天“开门炮”一响对空气质量影响不小

春节期间杭州空气质量整体“良好”

里尔 摄

昨天上午9点,不少单位开始了龙年的第一天上班,“开门炮”在杭城此起彼伏。从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显示, 昨天上午9点-10点,杭城PM2.5平均浓度达到0.08毫克/立方米,相比年初六同时段的浓度增加了3倍还多。

开门炮密集的一小时

PM2.5浓度倍增

昨天上午9点08分,杭州一家IT公司的经理小史

和几个同事,在写字楼门口高高兴兴点燃了8支“二踢脚”和一串2000响鞭炮,希望用爆竹的喜庆给新年带来好运气。楼下的保安说,已经有好几家公司都来放了“开门炮”。地上是一片片红色的纸屑,空气中还有浓浓的鞭炮味。

从9点到10点,杭州有许多企业点起了“开门炮”,几万只爆竹一响,立刻对空气质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昨天上午8点前,PM2.5浓度和年初六同期几乎没有区别,而在8点以后,浓度明显上升,在9点-10点达到了高峰0.08毫克/立方米,随后逐步下降。

“根据数据分析,燃放烟花爆竹确实对大气中的颗粒物污染有比较大的影响。”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洪盛茂说。“如果按照最新修订的PM2.5浓度相关标准,0.08毫克/立方米属于较差水平。”

去年11月,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版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在该《标准》中,PM2.5日平均浓度(24小时均值)低于0.035毫克/立方米的,评价为“优良”,平均浓度在0.035-0.075毫克/立方米之间的,评价为“良好”,如果平均浓度超过0.075毫克/立方米的,评价为“较差”。

今年除夕晚上0点左右,杭城PM2.5平均浓度达到0.24毫克/立方米,是昨天“开门炮”中PM2.5浓度的3倍。

春节期间杭州空气质量

整体“良好”

“今年春节期间,杭城的空气质量整体还是比较好的。”洪工程师说。

根据监测数据,除了除夕当晚因为人们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尤其集中在0点前后,导致初一PM2.5平均浓度达到0.10毫克/立方米之外,其余几天的PM2.5浓度都低于0.06毫克/立方米,整体情况还是比较“良好”。

虽然今年除夕时,杭城PM2.5平均浓度最高也达到0.24毫克/立方米,但是比起前些年来,还是要好不少。

“几年前这个时候,PM2.5浓度超过1.5(毫克/立方米)的情况也出现过。”洪工程师说。

今年为什么这个数据下降很明显呢?他分析,现在外出过年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人也正在改变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惯;其次,今年过年前一直阴雨交加,烟花摊的生意都不太好;第三,烟花爆竹的工艺有所改进,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污染颗粒物的排放。

相关新闻

引发6起小火灾

昨天早上,杭州市区的烟花爆竹声不绝于耳。每年春节放假回来第一天,各家商铺企业纷纷放开门炮,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习俗。

昨天上午8:30许,中山北路体育场路口,建设银行门口空地上,摆放着七八个“冲天炮”。

这是年初七的开门炮,随着阵阵爆竹声,烟花铆足劲往上蹿。

“起火啦,起火啦……”爆竹声中,夹杂着喊声。这开门炮力道真足,蹿上了17楼,点着了窗帘。

接着有人报了警,朝晖消防中队在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了现场。

起火点在附近大楼的17楼,消防赶到时,火已经灭了。起火的办公室一片狼藉,窗帘、木质的窗框全烧完了,屋里浓烟滚滚。

所幸火势并不大。起火后,几个工作人员拿着灭火器,一起把火给灭了。

消防官兵进屋查看,确认火已被完全扑灭后才离开。

上午9时22分,杭州开元路63号一楼道内的垃圾桶,也被烟花引燃。所幸居民也自行扑灭。

事后,我们从杭州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昨天全市因开门炮引起的火灾共6起,火势不大,且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孙虔雅 王凌侃 记者 张龙    编辑:江水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极致美景!
广西积极处置宜州 ...
小候鸟
俄空姐日历演绎天 ...
走红春晚的神秘观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紫金矿业福建子公司疏通作业出事故 3人身亡
·三亚危机公关被质疑 网友称春节宰客回应太敷衍
·美国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发生车祸致9人死亡
·伊朗遭经济制裁物价飞涨 民众抢购粮油
·黄金价格高涨 春节期间热卖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春节长假运客16.5万
·广州九大百货吸金5.2亿 天气影响市民购物欲望
·聚会加旅游受捧 山西各大景点春节主打“亲情...
·两文身男乘车不付钱持枪威胁的哥 怀揣若干冥币
·老人“梦中被盗”惊醒后慌忙报警
近日,嘉欣出席活动时身穿平底鞋,被疑再度环孕。嘉欣还不忘为“冤家”送上祝福赠兴。
伦敦奥运开幕式 表演主题:奇妙岛屿
龙套的春天最美宫女遭人肉私照曝光
刘谦:网上对我春晚魔术的破解都不对
林志玲拍戏受伤被疑毁容 用围巾掩面
杨钰莹回应假唱:做好自己就足够

首尔音乐奖颁奖典 ...

日本和尚尼姑时装秀

好莱坞最潮亲子档

各国第一美女比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