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2 07:10   

2月1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一起来看看这次大会主要有哪些内容。

一、投票

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

1.选举陈志君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2.选举丁炯、任丹娅、杨晓峰、宋剑斌、卓超、孟颖芳、赵欣浩、章建明、蔡寅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3.票决产生了市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二、宣誓

新当选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志君在大会主会场进行了宪法宣誓。

三、通过多项决议

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关于——

政府工作报告;

杭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杭州市及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四、关于2023年工作成就

1.2023年是杭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2.全市奋力夺取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两仗”全胜,实现了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晋档升级。

(1)经济翻身仗

全市生产总值20059亿元、增长5.6%,成为全国7个城市之后新一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的城市。

(2)亚运攻坚仗

“两个亚运”精彩绽放,实现从“天下从此重杭州”到“天下再识新杭州”的大跨越,书写了彪炳亚运史册的辉煌篇章,杭州国际知名度和城市美誉度显著提升。

(3)城市综合能级晋档升级

城区总人口达到1002.1万,成为全国10个超大城市之一,实现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的大跨越。《世界城市名册》排名跃居全球第73位、创历史新高。

3.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依法有效履行职能,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汇聚人大代表智慧和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对2024年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工作要求

1.要以忠诚之志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持续走深走实,高举思想旗帜,深挖精神宝库,强化根本保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要以担当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以立法护航发展,以监督推动发展,以实干促进发展,以人大务实高效的“履职力”激扬全市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奋进力”。

3.要以为民之心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索更多成果,助力缩小“三大差距”,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擦亮“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

4.要以头雁之姿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杭州实践提能增效,发挥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深化基层民主实践,形成稳中求进推进新时代杭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六、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新一年工作方向

1.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要勇攀高峰、勇立潮头,落实好市委“1+7+12”战略部署,贯彻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执行好“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七项任务,向着目标和蓝图再出发。

“1+7+12”战略部署:

“1”,就是锚定一个奋斗目标,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

“7”,就是全面深化7个方面变革性实践,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

“12”,就是“十二个更大突破、十二个领跑示范”。

十大攀登行动:

在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为后亚运时代杭州发展指明了方向:

即科教人才一体攀登行动、“双新”提能攀登行动、绿色低碳发展攀登行动、市域协调均衡发展攀登行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攀登行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攀登行动、“两个健康”集成改革攀登行动、城市国际化攀登行动、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亚运财富兴城惠民攀登行动。

3.要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感知群众的“安、危、冷、暖”,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常怀为民之心,向着温暖和幸福再出发。

4.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展现头雁之姿,向着光荣和梦想再出发,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贡献应有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韩晨柯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