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将继续组织“局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27 07:15   

1月26日,杭州市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市两会主要安排和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本次市两会将继续进行现场直播,并组织“局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再出发之年。开好今年的市两会,意义重大。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28日至2月1日举行。应出席本次大会的市人大代表共有511名。根据建议议程,将听取和审议杭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杭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杭州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杭州市及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市本级2024年预算;听取和审议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票决杭州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等。根据日程安排,这次大会会前活动1天,正式会期4天。1月29日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将继续组织“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局长通道”安排在第一次全体会议后,8名局长(主任)将为大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介绍有关情况。“代表通道”安排在第二次全体会议前,6名市人大代表将为大家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集中采访活动将通过电视、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28日至31日召开。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500多名市政协委员和有关列席人员将参加大会。会议期间将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建议案、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听取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等。

开幕会前,6名市政协委员将走上“委员通道”讲述履职故事,并进行现场直播。

大会发言和联组会议是每年市政协会议上的一大亮点。今年的大会发言将紧扣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恢宏实践中,杭州如何以头雁姿态,推动“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开新局,组织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两次联组会议将分别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大力推进超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治理水平”两个主题开展协商建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