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6:20   

李火林带队

杭州日报讯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带队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副主任陈红英,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

调研组听取了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广旅游局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以及市检察院有关行政检察和行政公益诉讼、市法院有关行政审判等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健全完善评价激励体系、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加强行政和司法协作、推进民法典普及实施、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立法固化创新举措、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等提出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及各部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市政府与市法院、市检察院深化联动机制,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李火林强调,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城市治理,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对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拉高工作标杆,查找问题短板,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抓好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要坚持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和数字化思维,注重在改革创新和系统集成上下功夫,以数字赋能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守为民情怀,树立务实作风,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环境的新期盼。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共同推动法治杭州建设,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贡献人大力量。

调研组还视察了市检察院新检史馆、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智慧检察运转、受立案及审判执行等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