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部署首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 李火林参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26   

杭州日报讯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点监督任务。4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副主任郑荣胜、陈红英、罗卫红、卢春强、徐小林参加。

为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城市治理法治化水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并将围绕2020年度依法行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检察建议落实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出庭应诉情况等,首次审议35名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依法履职工作,其中,对在市人大常委会上作口头报告的市规划和自然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依法履职工作进行评议。

会议指出,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及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报告,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创新实践,是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和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的制度安排,是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行动,各有关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此次专项监督工作,重要问题、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前期座谈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突出地方性法规实施等,找准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坚持突出重点,推动依法行政,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整体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