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5 08:55:39 Sat   

杭州日报讯 昨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讲话,郑荣胜主持,陈红英、徐小林及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市人大常委会人大制度专家组专家、市委党校朱晓明教授,“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滨江区人大常委会、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市司法局负责人及市人大代表胡祥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交流了学习体会以及开展创制性地方立法、加强法治人大建设、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加强“七五”普法工作、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等方面情况。

于跃敏指出,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大的成果是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于跃敏强调,人大是国家立法机关、法律实施监督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人大在法治杭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紧密结合杭州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加快推进公共卫生、生态文明、城市治理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杭州城市治理急需的、人民美好生活必备的法规制度。要围绕新发展阶段,聚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监督推动法律法规精准有效实施。要认真落实法规实施评估、报告制度,健全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机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更专更精”“唯实唯先”“善作善成”的人大干部队伍。要更好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独特阵地作用,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贡献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