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期待杭州峰会在G20历史上 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09-03 06:38:10 杭州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昨日,杭州黄龙饭店,G20杭州峰会两大重要筹备机制——协调人轨和财金轨同时举行会议。各方代表在为峰会做最后准备,特别是就峰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领导人公报进行磋商,并在各方达成一致后向峰会提交。

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过去近一年时间里,G20各方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深入讨论,密切磋商,推动峰会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现在已进入峰会筹备的最后阶段,是锁定各项成果、确定各项安排的关键时刻。希望各方继续发扬协作精神,跑好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峰会取得积极而丰硕的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向国际社会交出满意的答卷。”李保东说。

英国“脱欧”对世界经济影响几何?如何应对全球货币政策日趋分化?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下中国角色如何转变?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针对诸多全球经济热点问题,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日在G20新闻中心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英国“脱欧”加剧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监测显示,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处在复苏中,但复苏进程缓慢、不平衡。

“全球经济目前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朱光耀说,IMF今年连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尤其贸易方面面临的挑战在持续增加,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连续5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

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英国“脱欧”无疑备受关注,在今年7月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成都会议上,这一话题也引起与会各方关注,呼吁推动G20做好应对英国“脱欧”影响的准备。

对此,朱光耀指出,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后国际金融市场曾出现剧烈震动,但震动持续时间不长,反映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社会特别是G20强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强化全球金融治理和监管制度取得的进展,表明国际金融市场的韧性在增加。

不过,他表示,短暂震动后国际金融市场趋于平稳,并不意味着英国“脱欧”的影响已经终止,从中长期看这一影响还将继续存在。期待根据《里斯本条约》有关规定,英国和欧盟能结成新的伙伴关系。

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倡议有望写入峰会公报

在朱光耀看来,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日趋明显,如美国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欧洲、日本央行则加大量化宽松政策力度,对此需高度关注。

“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美联储何时加息。虽然决策由美联储作出,但政策带有很强的外溢性,期待美联储和国际金融市场保持密切沟通。”朱光耀说。

作为G20主席国,今年中国已经举行了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稳定等重要议题。其中,年初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达成两条重要的政策共识,如果提交G20杭州峰会获批,将作为重要成果写入峰会公报。

朱光耀介绍,其中一个共识是G20平台上第一次明确提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改革政策的综合运用,各方呼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以集体的力量应对挑战。此外,G20成员同意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这也是G20第一次提出如此明确的政策承诺。

“应对世界经济发展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G20成员凝聚广泛共识,同心协力共促经济增长。”朱光耀说,全球关注G20杭州峰会,也期待此次峰会在G20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将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今年的G20主席国,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的角色备受关注。

朱光耀说,经济全球化框架下,世界期待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意识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越发展,他们自身获得的机遇越多,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支撑点。

“中国将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朱光耀说,中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本身就是为世界经济做贡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继续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此外,中国还积极为今年G20峰会贡献智慧。朱光耀说,创新是今年G20峰会的重要主题之一,中国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G20财金渠道提出《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一旦提交峰会获批,将成为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重要指导原则。

中美经济关系紧密交融互不可分

此次G20杭州峰会,中美两国元首再次会晤无疑牵动全球视野。

当谈到中美两国经济关系时,朱光耀表示,中美经济关系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美两国经济关系。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保证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他说。

回顾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等多次重要会晤,朱光耀说,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已经紧密交融,对方的发展是本国经济繁荣的重要条件,所以中美双方都珍惜来之不易的两国关系。

朱光耀还透露,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关注下,中美正在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谈判,期待此次杭州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支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连任

此次发布会上,世界银行下一任行长的人选问题也引发媒体关注。朱光耀明确表示,中方支持现任行长金墉连任。据悉,金墉任期将于2017年6月30日到期,已于日前向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提交了连任意向。执董会也随后开启了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的提名期。

朱光耀说,世界银行是重要的国际多边开发机构,长期致力于支持全球减贫和发展进程。中国是世界银行的重要股东国,中国与世界银行长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并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金墉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在促进世界发展和扶贫事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朱光耀表示,中国尊重世界银行对下一任行长的选择,支持世界银行按照“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遴选新任行长。鉴于其业绩的考量和对全球扶贫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支持金墉连任世界银行行长,期待他今后能为世界发展和扶贫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国际社会对中国去产能应加强合作

结构性问题是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根本原因,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行动加以应对化解,期待国际社会能对此形成共识,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

2015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列为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朱光耀说,在适度提高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是中国推进经济改革的重要任务。

朱光耀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去产能的,国际社会对此有客观评价。如在钢铁、煤炭等行业,中国既有明确的指导目标也有坚实的政策支持,建立了1000亿元的结构调整基金支持安排职工分流。

他透露,中国还支持企业根据市场原则推进兼并重组,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坚持依照市场原则和依法推进去产能。

朱光耀认为,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的根本原因是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去产能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期待国际社会能够形成共识、共同行动,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际行动,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平衡增长至关重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上一篇: 开启新征程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G20 杭州峰会 新闻中心...
 
“杭州故事”G20地铁专...
 
杭州G20印记
 
市民争购G20杭州峰会纪...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