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开启新征程
2016-09-03 06:35:51 杭州网

一湖水光荡漾山色,千里钱塘潮涌之江。这是杭州,这是浙江杭州,这是中国杭州,这是世界的杭州。

杭州,这座“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在东方的这片沃土上,呈现出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明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这里举行,整个世界都期待着峰会的别样精彩。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本次G20峰会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结构性改革,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

这是中国首次担任G20主席国,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主持G20峰会。在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主席说: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一年来,中方同各方一道努力,围绕峰会主题和重点议题,着力打造成果亮点,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密切合作,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峰会大幕即将拉开。这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国际社会正以热切的眼光瞩目杭州,期待世界经济从杭州再出发,期待杭州峰会开启全球大合作、大治理的新征程。

春华秋实圆梦想,和衷共济扬风帆。历时九个多月,在2016年峰会筹办过程中,中方同各方一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落实安塔利亚峰会及历届峰会成果,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

遥望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随之诞生。八年过去,已经举行过十次领导人峰会的二十国集团合作机制,通过施行一系列货币财政政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把世界经济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

如今,二十国集团成员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土地面积占全球的60%,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5%,成员之间的贸易额占全球的80%。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成员之间的合作,直接决定着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

八年的光阴倏忽而过,二十国集团这艘巨轮,从美国华盛顿驶向中国杭州。八年过去,世界经济虽然远离了深渊,但仍然没有重回正轨,全球复苏后劲不足,不仅传统强国的经济活力不强,一些新兴经济体也面临下行压力。平庸、陷阱、停滞……这是各国有识之士对当今世界经济的担忧。如何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在这云淡风轻的时节,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齐聚西子湖畔、展开智力激荡,为世界经济把脉,为全球发展指明方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创新,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泉。创新增长方式,这是今年G20峰会的重点议题,也是二十国集团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创新都是灵魂,是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从16世纪开始,人类社会进入了前无古人的创新活跃期。近四五百年来,人类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超过以往几千年的总和,每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和格局。当前,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根源在于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对创新的渴求,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热切。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是世界经济的必然选择。有创新才有未来。我们期待,本次G20峰会在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活力,是各国对经济发展的共同追求。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问题是增长乏力,以往单纯依靠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越走越窄,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明显分化,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如何重新激发世界经济的活力?全球的目光都聚焦中国、聚焦杭州。我们期待,本次G20峰会能在增强世界经济活力方面形成新的共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联动,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内容。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共同应对危机的合力难如人意。一些国家在制定政策时,往往以自身利益为最高考量,缺乏与他国合作与协调的意识;一些国家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全球流动性泛滥,凡此种种,都导致今天世界经济“有整体目标,无全面协调”的局面。此外,尽管二十国集团在全球具有一定代表性,但是仍然有九成联合国成员处于二十国集团机制之外。提振世界经济,不仅需要二十国集团成员之间的联动,也需要二十国集团内外的联动。本次G20杭州峰会是历届G20峰会中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会最多的一次。我们期待更多的国家可以分享世界经济增长的红利。

包容,对于当今世界经济格外重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度越高,世界经济发展的水平就越高。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他国的包容度有所降低,以至于世界经济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应下降。当前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各经济体日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谁都无法在世界经济体系之外独善其身。我们期待,本次G20峰会能够促进各成员的经济包容度,提升世界经济发展的质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G20 杭州峰会 新闻中心...
 
“杭州故事”G20地铁专...
 
杭州G20印记
 
市民争购G20杭州峰会纪...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