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要览
 
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
2019-12-19 15:45:27 杭州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意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以下政策。

一、支持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在市基础研究项目中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在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设立人工智能专项,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按项目研发投入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其中,对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审定推荐的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等基础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助,鼓励区、县(市)给予配套支持。对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重大科技专项人工智能专项的企业,按规定给予支持。

二、支持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平台建设

支持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等高校和研发机构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布局。支持浙江大学设置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博士点,推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在杭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新创建人工智能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新获批牵头承担国家级人工智能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任务的,市财政按规定给予配套支持。

三、支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和共性研发平台建设

支持在杭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设开源开放、协同共享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实际投入500万元以上、服务产业取得良好成效的,按其软硬件投入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支持建设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按平台建设主体新购置研发设备总价的50%进行补助,单个平台补助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支持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的推广应用,降低算力算法使用成本。

四、支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

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打造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突出未来社区、智慧亚运,聚焦智能制造、金融、医疗与健康、教育、商务、文化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应用,征集人工智能行业示范应用场景项目,给予入围的应用场景项目不超过项目总投资20%的资助。其中,总投资在1500万元及以下的一般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总投资在1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社会实验,探索智能时代政府治理的新方法、新手段。

五、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

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行业应用标杆企业和细分领域的专精特中小企业。谋划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建立杭州市人工智能企业库。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上规模,并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入,按照我市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给予支持。

六、支持人工智能产品在地应用

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工智能产品实行政府首购制度。支持人工智能企业首台套研发应用、软件产品和服务开发应用、集成电路自主芯片或模组开发应用,分别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114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的通知》(杭政办函〔2018〕94号)给予支持。

七、加强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撑

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创业企业的支持。设立人工智能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支持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八、支持引进培养人工智能优秀人才

制定实施杭州市人工智能领军人才计划,支持在杭高校、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对市属相关单位给予稳定的研发经费资助。在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等市级人才工程项目中,突出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遴选支持。着力引育人工智能人才团队,对入选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项目资助;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达到相应条件的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人工智能企业的高端人才,参照我市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给予支持。支持在杭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建设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实训基地。

九、支持人工智能产业载体建设

支持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建设人工智能产业载体,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园、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等,参照我市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杭政办〔2018〕1号)等精神给予支持,其中对人工智能企业占比超过在孵企业总数60%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再给予财政支持。

十、优化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

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杭州高新区(滨江)等为核心,实现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加快杭州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小镇、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西湖区云栖小镇、萧山区中国V谷和机器人小镇、富阳区硅谷小镇等平台建设,重点发展新型通信及网络设备、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微型纳米器件等智能终端及基础产品,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引领区。

十一、支持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

对经认定的人工智能重大活动按规定给予支持。对人工智能企业主导制定完成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30万元资助。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围绕产业链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构建高价值专利组合,对列入市级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并验收合格的,给予政策支持。支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协会等行业组织增强产业组织能力,开展产业研究,搭建产业服务平台,组织联盟成员开展产学研合作及行业交流。筹建杭州市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杭州市人工智能统计制度。定期发布智慧城市治理报告、杭州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十二、深化数据资源开放应用

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管理办法,依法、合规、有序向人工智能企业开放重点领域数据信息。落实数据开放与保护相关政策,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改革试点。联合骨干企业搭建人工智能训练和测试环境。支持企业充分挖掘公共数据的商业价值,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

十三、加强试验区建设的体制机制保障

成立杭州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强试验区建设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杭州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对人工智能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审慎包容态度,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的外部环境。强化主体责任,依法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大数据安全保护措施,促进人工智能企业自律。探索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伦理框架。

本政策自2020年1月13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由市科技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所涉及的扶持资金均按现行财政体制有关规定承担。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学雷锋
 
专家田头指导
 
油菜花绽放 美不胜收
 
备足“粮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