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图片新闻
 
救命神器“AED” 95%市民不了解
2020-11-20 09:35:10 杭州网

image.png

图为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演示AED的操作方法  

image.png

AED操作方法图示   

image.png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   

萧山日报 11月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了《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杭州也将是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AED配置使用的城市。

到底什么是AED?如何正确使用AED?萧山目前AED的配备情况又是如何?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调查,与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了解情况。

调查发现,95%以上市民对AED不了解,更不用说知晓其使用方式。其实,AED使用很简单,“听它说,跟它做”,普通老百姓2分钟就能学会。

萧山范围内AED的配置数量并不多。按新《办法》要求,萧山要配置600多台AED。

能救命的AED,很多市民不认识它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被誉为“救命神器”,它主要用于抢救因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具备自动识别可电击心律、自动电击除颤功能,具有便携、易操作的特点,第一时间使用它,能明显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生存率。

17日,记者与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带着2部ADE来到了旺角城新天地进行了一次街访。

“请问,你知道这是什么仪器吗?”“不知道。没见过。”

“请问,你知道这是什么仪器吗?如果不知道的话,你也可以猜一下它是做什么用的。”“不知道,是不是健身的。”“不知道,看着像理疗的。”

在街访过程中,记者找了近40个市民,有店员、带娃的家长、理发师、保安、厨师等,但是他们对AED都不了解,有人甚至把调查人员当成了理疗机器的推销员。

随后,调查组一行又来到了地铁2号线杭发厂站,一位地铁工作人员看到记者手上拿着的AED说:“哎,这不是AED么,我们这里也有一台。”这个声音让我们感到又惊又喜。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发现在B出入口附近的客服中心就放着一台AED,而且贴有AED标牌及其使用说明。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台AED从2017年7月12日就已经配置了,而且有厂商定期来维护。我们这个站点的工作人员就有十多个经过了专业的急救培训,并拿到了‘救护员证’,而且每年我们都要进行复训。每天都要保证有急救证的员工在岗。”

在街访的基础上,记者还通过线上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比街访情况好很多。有近20个人进行回复,并表示知道AED,其中有近八成为医务工作者和教师,并能基本掌握AED的操作。

屠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她是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在教师资格证继续教育培训中接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其中就有涉及AED的内容,还获得由区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她说:“现在很多地铁站有,手机上也能查到周边哪个地方有AED。在公共场所配备AED,关键时候能‘救命’。”

邹女士是区一医院的工作人员,上星期她还参加了由医院组织的急救培训,其中也包括AED的使用方法。她说:“作为医院的行政工作人员,也需要具备常规的急救知识,普通老百姓也是如此,或许你学到的急救知识能够救人一命,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在街访现场,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AED的操作像傻瓜相机一样简单,使用AED并不一定需要专业的医务人员,‘听它说,跟它做’,普通老百姓2分钟就能学会。”经过现场演示后,市民纷纷表示,这个机器还是很有配备的必要,希望有更多机会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萧山这些地方已经配备了AED

心脏骤停的病人中,85%以上是由于室颤导致的,室颤只有通过电除颤才能消除,如果心脏骤停在一分钟以内,使用AED除颤抢救成功率高达90%,而在4分钟以内都能够有效挽救患者的生命,所以有心源性猝死急救黄金四分钟的说法。

一座城市先进不先进,不仅仅在于是否高楼林立、街道繁华,更在于这些城市细节是否到位。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展示国家形象的大好机遇,也是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重要窗口”的主抓手。萧山在公共场所设置AED是一个美好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保证2022年杭州亚运会安全举办的必要举措之一,同时也是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重要举措。

目前,萧山范围内哪些地方配备了AED?

据了解,在地铁1号线湘湖站、2号线潘水路站、人民路站、杭发厂站等,5号线姑娘桥站、人民广场站等多个站点都配置了AED。除此以外,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区市民服务中心、钱江世纪公园、湘湖定山广场等30多个公共场所已经配备了AED设备。

与此同时,萧山很多区级医院也都设有AED,区一医院在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中心、门诊二楼和三楼各设有一台AED,区三医院一楼内科诊区、二楼输液室、三楼内镜室各设有一台AED,中医院在血透室附近设有一台AED,区二医院也在各病区内累计配备13台AED。据不完全统计,萧山目前已经有60多台AED。

区一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院内如果发生突发状况,医护人员现场就会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室也有专业的除颤仪,虽然院内配置了AED,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使用过。

据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突发心血管疾病等可能需要使用AED抢救的病人达5650例,“120”调度员指导呼救者在急救医生到达前,用AED自救互救。事实上,至今为止没有一个呼救者明确回复“我拿到了AED”。

因此,在全区公共场所配置AED已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盛凤琴 摄/见习记者 韩振羽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天气晴暖 垂丝海棠错季 ...
 
角逐
 
新网红
 
层林尽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