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让一株罂粟在萧山扎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08:04   

对罂粟发现一处铲除一处

罂粟果实

罂粟花以白色或红色最为常见,也有花朵为蓝色或暗红色、紫色。5—6月正是罂粟结果时,果实为圆形或椭圆形,果皮颜色与冬瓜类似,表面光滑。 新鲜果实内种子为白色,经晾晒后的罂粟壳、果实为深土黄色,种子为深灰色。

人间最美五月天,且观夏花最绚烂。漫步暮春的怀抱,嗅一缕浅夏的芬芳,满眼红的,黄的,白的……鲜花,与美好时节真是绝配,让我们饱览人间美好画卷。但在瓜沥镇党山片单木桥村,一群人来到田间地头,对水塘边一片美丽的植物拍照之后,二话不说便将它们连根拔起,这是啥情况?

“可别被它的外表骗了,看起来是真美,但是有‘毒’。”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张军指着一朵开得正艳的红花,告诉围观群众,“这是罂粟,千万不能种!”

400多株罂粟藏身苗木地10分钟被“团灭”

“辖区发现有人偷种罂粟,我们清掉了两百株,嫌疑人在所里等待处理。”14日,张军接到了瓜沥派出所副所长封盛的电话,得知除了已经铲除的罂粟,弘扬警务室民警还在巡查中发现,单木桥村也有农户在家中种植罂粟。

当天下午,记者随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来到单木桥村,弘扬警务室负责人程松柏带路来到村民周大伯家。一进院子,便看到南面墙下一排青绿色植物,中间是几朵开败的红花,张军一眼就看出了问题:“除了这棵是虞美人,其他全是罂粟,果实都这么大了。”

年近六旬的周大伯告诉民警,自己长期生病,身体不好,在路上捡到了一包黑色种子,听人说种出来的果实泡水喝能止疼,就在去年9月份种了下去,没想到会是毒品。听说田里也种了罂粟,警方打开背包,放出了“神器”——无人机,随着“嗡嗡嗡”的声音,它开始升空侦查。

“我嘞个去!”当看到监控仪器上的画面,张军下意识脱口而出,显然有些惊讶——随着无人机一路向东飞,先是水塘边发现3处小范围罂粟植株,很快又出现了两块较大面积的罂粟,除了几朵妖艳的红花在风中摇曳,大部分已经成熟结果。

一行人走进苗木地,粗略一算,这几处罂粟有400多株,总面积20多平方米。拍下影像资料确定证据后,众人纷纷动手,10多分钟便将罂粟全部拔除。

目前,周大伯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铲毒-2020绝不让罂粟在萧山扎根

“年纪大了牙齿不好,用这个泡水止疼效果很好的。”

“听说这个比止痛药管用,我就种点给自己和家人备着。”

“这花特别漂亮,想装点下院子。”

……

花艳,果实能止痛,对一些不了解罂粟的人来说,它美观又实用,却不知其为“毒物”,种植更是违法行为,严重的会构成犯罪。调查发现,农村老人种植罂粟居多,说法都是用来止疼,个别用来欣赏。

对此,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态度很明确:不管何种目的,绝对不能种!

今年3月至6月,“铲毒-2020”专项行动在全区展开,为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一张大网悄然张开:城厢派出所会同街道禁毒办,把禁种铲毒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甚至每个网格,工作人员进行拉网式巡查,并向广大市民宣传“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瓜沥派出所会同镇禁毒办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荒山荒地,全面排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党湾派出所会同镇禁毒办、农办等部门,在田间地头、偏僻闲置院落、鱼虾塘周边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进行大规模排查……

“四五月份正是罂粟开花、结果、割浆等容易被发现、利于铲除的时段,我们抓住这个有利时机,铲毒行动成效明显。”张军介绍,除了重点区域的监测巡查,对发生过非法种植案的地区也会杀“回马枪”,向当地群众开展禁毒宣传。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郭庚新 通讯员 项韦莉 摄影 记者 丁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