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市委、市政府文件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16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
2020-01-17 15:09:23 杭州网

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

(2018年1月16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307号公布,根据2019年12月3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320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16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第一条 为了预防和减少因钱塘江潮汐引发的人身伤害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钱塘江沿岸的公共安全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市区范围内的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适用本办法;钱塘江水域的水上交通、渔船防潮安全管理适用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不适用本办法。

钱塘江南岸萧山区小砾山下游、北岸西湖区社井下游为防潮安全管理范围。

第三条 本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实行全市统筹协调、区人民政府负主要责任、安全防范为主的原则。

第四条 市人民政府设立钱塘江防潮安全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防潮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定防潮安全管理的重大事项。钱塘江防潮安全议事协调机构的日常工作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承担。

第五条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编制防潮安全设施建设规划,制定防潮安全管理制度和设施设备设置技术规范,并对各区人民政府的防潮安全设施建设、日常巡查、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考核;其所属的防潮安全管理机构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具体负责防潮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市水文机构负责钱塘江潮汐的水文监测和预报。

第六条 防潮安全管理范围沿线的区人民政府负责具体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防潮安全管理工作,确定本级防潮安全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和人员,保障防潮安全管理经费。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民政府的规定,组织本辖区内的防潮安全管理工作。

第七条 防潮安全管理范围沿线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规定收集并报告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的相关信息,开展防潮安全事件发生后人员避险转移、安置工作,并履行市、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防潮安全管理职责。

第八条 本市各级公安、交通运输、渔业、气象、旅游、体育、卫生、教育、民政、建设、安全监管、城乡规划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防潮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

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本市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开展防潮安全管理工作。

第九条 本市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钱塘江防潮安全工作。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应当为相关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防潮安全工作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其在防潮安全宣传、巡查喊潮、应急救援等工作中的作用。

第十条 个人应当遵守防潮安全管理规定,不得翻越挡浪墙,不得进入危险区域;违反防潮安全管理规定致使损害结果发生的,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第十一条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动防潮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防潮信息共享机制,推进钱塘江防潮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实现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的智慧化。

第十二条 本市各类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防潮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防潮安全意识。

在防潮安全管理范围内从事生产作业的单位应当将防潮安全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内容,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防潮安全教育。

观潮节、涉江体育赛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单位,应当对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防潮安全教育。

第十三条 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应当组织开展钱塘江防潮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在传统观潮节庆等重要潮汛期,应当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进行防潮安全专题宣传。

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防潮安全管理范围沿线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组织开展本辖区内的防潮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旅游从业单位开展对游客的防潮安全教育,提高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

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钱塘江防潮安全、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

第十四条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城乡规划、交通运输、渔业、公安等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编制钱塘江防潮安全设施建设规划,经征求防潮安全管理范围沿线各区人民政府的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编制防潮安全设施建设规划应当兼顾钱塘江生态保护和水利、水上交通、旅游开发等要求。

防潮安全设施是指用于安全防护、宣传、警示、信息化管理的相关设施。

第十五条 专项防潮安全设施建设由各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与涉江工程建设项目相结合的防潮安全设施,应当纳入主体工程设计,并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范围内堤坝、码头等设施的经营管理单位应当在容易引发防潮安全事件的危险区域设置警示牌、告示牌,安装安全防护设施,并做好防护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第十六条 防潮安全设施建设应当遵循生态、实用、高效原则,并与沿江景观保持协调。建设防潮安全设施应当符合相应的国家、地方标准;没有国家、地方标准的,应当符合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要求。

第十七条 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应当符合防潮安全管理的要求。

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范围内现有的堤坝、码头、水闸等设施不符合防潮安全管理要求的,区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改造计划,组织有关单位按照防潮安全设施建设规划要求进行改造。

第十八条 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应当对防潮安全设施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应当及时处理;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应当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告。

第十九条 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应当对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范围内容易引发防潮安全事件的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定期进行检查、监控,并责令有关单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第二十条 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实行巡查喊潮制度。巡查喊潮的工作方式和工作规范,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第二十一条 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范围沿线的区人民政府应当设立巡查喊潮队伍。

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应当对巡查喊潮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前技能培训。

第二十二条 巡查喊潮时间为潮前潮后各1小时。

巡查喊潮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统一着装,佩带统一标识,配备喊潮装备,并按照工作规范进行日常巡查喊潮。

第二十三条 巡查喊潮期间发现人员滞留危险区域的,巡查喊潮工作人员应当劝其离开;经劝导仍不离开的,巡查喊潮工作人员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发现人员落水等紧急情况的,巡查喊潮工作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同时采取相应的应急救助措施,并上报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

第二十四条 巡查喊潮工作人员发现防潮安全设施损坏的,应当向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报告,由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通知防潮安全设施管理单位及时修复。

第二十五条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编制市防潮安全应急预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市防潮安全应急预案,编制本级防潮安全应急预案,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区防潮安全应急预案应当报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备案。

防潮安全应急预案是指对钱塘江潮汐可能引发的灾害进行应急抢险、减轻灾害的对策、措施,应当包含潮汐风险分析、组织体系与职责分工、预防与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内容。

第二十六条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区人民政府按照防潮安全应急预案的规定开展应急演练。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应当组织防潮安全应急演练,应急演练每年不得少于1次。

第二十七条 在防潮安全管理范围内从事生产作业的单位应当建立本单位的防潮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本单位防潮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举办观潮节、涉江体育赛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单位应当根据防潮安全管理要求,编制应急预案,于活动举办10日前向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报告。

第二十八条 市水文机构负责钱塘江潮汐的水文监测,发布潮汐预报。新闻媒体传播钱塘江潮汐预报信息的,应当使用市水文机构通过官方途径发布的潮汐预报信息。

第二十九条 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应当设立并向社会公布防潮安全电话,提供信息咨询。

第三十条 市水文机构监测发现有较大规模潮汐现象发生,可能造成危害后果的,应当及时向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通报;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应当发布防潮安全预警,各有关单位应当按照防潮安全应急预案的规定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防潮安全事件发生后,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公安、交通运输、民政等行政管理部门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防潮安全应急预案的规定开展人员搜救,疏散、撤离、安置相关人员等工作。

第三十一条 防潮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应当按照防潮安全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事件调查。防潮安全事件调查报告应当向社会公布。

第三十二条 本市各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在防潮安全管理范围内从事生产作业的单位未制定防潮安全管理制度的,由所在地的区防潮安全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观潮节、涉江体育赛会的举办单位未按照规定编制专项应急预案的,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未按照规定向市防潮安全管理机构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2007年9月15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35号公布的《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学雷锋
 
专家田头指导
 
油菜花绽放 美不胜收
 
备足“粮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