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市委、市政府文件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16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
2020-01-17 15:09:23 杭州网

第 320 号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16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已经2019年12月20日市人民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市 长

2019年12月31日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16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

经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对《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16件市政府规章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一、《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2001年9月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69号发布,根据2012年5月1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0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费征管暂行规定〉等23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将第十五条第五项修改为:“罚款和没收财物的变价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二、《杭州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2003年6月2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90号公布,根据2004年7月2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06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机动车辆清洗站管理办法〉等24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1.将第二条修改为:“本办法适用于杭州市区范围内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工作。”

2.将第四条修改为:“杭州市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的综合管理工作。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的管理工作。

住房保障和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拆除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的管理工作;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征收集体所有土地上房屋拆除、收储整理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的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物料(渣土)运输、堆放和道路挖掘、养护、保洁扬尘污染防治的管理工作。

园林文物、公安、交通、林水等行政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照本办法规定负责扬尘污染防治的管理工作。”

3.将第七条第六项、第十九条、第二十三条中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修改为:“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

4.将第二十四条中的“市环境保护”修改为:“市生态环境”。

5.将第二十五条修改为:“各县(市)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本地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的具体规定。”

三、《杭州市商业特色街区管理暂行办法》(2004年11月2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16号公布,根据2012年5月1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0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费征管暂行规定〉等23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1.将第五条修改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商务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街区的专业规划、特色定位、商业网点布局的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

2.将第三十四条修改为:“街区管理机构应当协助商务、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部门做好街区的发展规划、市场调研、业态布局和业种引导、经营秩序管理等工作。”

四、《杭州市市民卡管理办法》(2005年6月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18号公布)

1.将第二条第一款修改为:“本办法所称的市民卡,是指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发放给杭州市民用于办理个人相关社会事务和享受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卡和虚拟电子卡。”

2.将第五条第一款修改为:“政府各相关应用部门应根据市民卡系统建设的需要,及时、准确、完整、无偿地向信息资源管理机构提供有关业务信息,并积极推动市民卡在本部门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

3.将第六条修改为:“市民卡发放对象为具有杭州市户籍的人员、参加杭州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杭户籍人员、在杭就读的非杭户籍中小学生、纳入市卫生健康档案管理的非杭户籍人员、台湾同胞、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在杭工作外国人才以及市政府规定的可以发放市民卡的其他人员。”

4.将第十条第二款修改为:“市民卡信息采集、存储、交换和应用的具体办法由市信息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政府各相关应用部门制定。”

5.将第十三条修改为:“市民卡的有效使用期限为长期有效。”

6.将第十四条修改为:“市民卡申领、换领、补领、注销的具体规定由市民卡服务机构根据本办法制定。”

7.将第十八条修改为:“本办法施行后,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不再发行与市民卡功能类似的其他卡,保障市民卡在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的功能应用。”

五、《杭州市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2005年7月1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20号公布)

1.第二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外的其他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与传播参照本办法执行。”

2.将第三条第一款修改为:“本办法所称预警信号,是指市、县(市)、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为有效防御和减轻突发气象灾害而向社会公众发布的警报信息图标。”

3.将第四条修改为:“市、县(市)、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本辖区内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的管理工作。

农业农村、林水、公安、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教育、经信、文广旅游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配合做好本办法的实施工作。”

4.将第七条修改为:“传播媒体和信息服务单位播发预警信号时,应当使用气象台(站)直接提供的预警信号,不得转播、转载其他来源的预警信号。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立的发布平台,以互联网发布、电视和应急广播插播、电子显示屏滚动发布、数字电视全频道推送、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全媒体形式统一对外发布预警信息。”

5.删除第十三条第二款。

6.删除第十四条。

六、《杭州市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2005年9月2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22号公布)

1.将第三条修改为:“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主管全市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2.将第七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中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修改为:“市场监管部门”。

3.将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第三十六条中的“卫生行政部门”修改为:“卫生健康部门”。

4.将第三十五条中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修改为:“市场监管部门”。

七、《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2006年10月3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31号公布,根据 2016年4月1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服务行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2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1.将第四条修改为:“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的监督管理工作。规划和自然资源、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的相关监督管理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配合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部门做好本辖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

2.将第六条第一款修改为:“市商务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经济、城管等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杭州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规定的产业发展政策,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状况,编制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产业布局及发展规划,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3.删除第十条。

4.删除第十四条中的“城管执法”。

5.将第十八条、第二十一条中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修改为:“市场监管部门”。

6.将第十九条第一款修改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运输或者委托他人运输废旧市政公用设施的,随附单应当列明运输物品的品种、数量、运输目的地等事项。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对运载废旧市政公用设施的车辆、船舶进行查验。”

7.删除第二十二条。

8.将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中的“商务主管部门”修改为:“市场监管部门”。

八、《杭州市地铁建设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5月2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34号公布,根据2015年11月2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88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等12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1.将第四条第一款修改为:“本办法所称地铁建设,包括地铁工程、地铁辅助工程、与地铁相连的地面和地上轨道工程以及地铁站点配套服务用地范围内的综合建设。”

2.将第十二条修改为:“地铁工程实施后,在地铁特别保护区内,除必需的市政公用设施和人防工程之外,禁止建设其他一切设施。”

3.将第二十四条第一款修改为:“地铁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的确定应当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并由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承担。”

4.将第二十五条修改为:“地铁工程应当根据地铁营运功能配置的要求,配置安全、可靠、便利的运营设施和服务设施,同时建设完善的地铁安全监测和施救保障系统,保障乘客乘车安全、便捷。”

5.将第二十七条第三款修改为:“地铁勘察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设计,提供的勘察文件应当真实、准确,满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需要,防止因设计不合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并根据工程实际及工程周边环境资料,在勘察文件中说明地质条件可能造成的工程风险。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涉及危险性较大工程的重点部位和环节,提出保障工程周边环境安全和工程施工安全的意见,必要时进行专项设计。”

6.将第二十九条修改为:“地铁工程应当执行国家、行业技术标准。没有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的,地铁集团可根据国家、行业和地方有关规定以及国家对杭州市地铁建设的有关批复,制定地铁建设工程的企业技术标准,并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涉及产品技术标准的,应当公开企业标准的编号、名称以及产品的功能性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

7.将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修改为:“新建地铁场站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地。需实施综合开发利用的,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非经营性地上、地下空间,以划拨方式供应;不具备单独规划建设条件的经营性地下空间,可以协议方式供应;不具备单独规划建设的经营性地上空间,可带技术能力要求、建筑设计方案、场站施工方案等条件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

8.将第三十三条修改为:“地铁建设资金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筹集。”

9.将第三十六条修改为:“地铁集团的资金使用情况应当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指导、监督和审计。”

九、《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办法》(2009年3月1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49号公布,根据2011年2月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62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及处理办法〉等32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第一次修改,根据2012年5月1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0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费征管暂行规定〉等23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第二次修改)

1.将第六条第一款中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修改为:“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

将第四款修改为:“建设、规划和自然资源、水利、绿化、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实施本办法。”

2.将第八条第一款修改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城市管理、水、建设、生态环境、水上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城市河网水系专项规划,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3.将第十五条修改为:“城市河道管理范围以城市河道规划用地红线为准;未按规划实施的,以实际城市河道蓝线为准。尚未按照规划整治的建筑及土地,其改建时应当按照规划退让到位。

“城市河道现有管理范围小于河道蓝线以外10米的,以蓝线以外10米为城市河道保护范围,城市管理、绿化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做好河道保护工作。”

4.将第二十七条中的“环保”修改为:“生态环境”。

十、《杭州市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2009年9月2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56号公布)

1.将第五条修改为:“市人民政府设立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规则,研究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基本政策,并协调本市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大事项。

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场监管、公安、文化广电旅游、商务、财政、司法行政、经济和信息化等行政管理部门组成。”

2.将第六条修改为:“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开展下列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一)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市服务外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二)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指导服务外包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三)受理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和违法举报,在有关部门间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传递机制;

(四)建立、维护服务外包知识产权执法综合信息库;

(五)协调执法案件移送,组织开展对重大案件的联合调查;

(六)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3.将第十七条、第十八条中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修改为:“市场监管部门”。

4.将第二十三条中的“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修改为:“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十一、《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2011年11月7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67号公布,根据2016年10月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97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1.将第一条修改为:“为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维护基本医疗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2.将第二条第二款、第三款修改为:“本办法所称基本医疗保障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经办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困难救助。

本办法所称基本医疗保障基金,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大病保险基金、医疗困难救助资金和基本医疗保险调剂基金。”

3.将第三条第三款修改为:“卫生健康、民政、财政、税务、发展改革、市场监管、教育、公安等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本办法的实施工作。”

4.将第五条第三款修改为:“不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不得采用虚构劳动关系的方式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待遇;非参保人员不得冒用他人的基本医疗保障证(卡)或者伪造基本医疗保障证(卡)就诊。”

5.将第七条第七项、第八项修改为:“将不属于医保支付范围或者不符合医保支付要求的项目充当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结算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材料或者诊疗项目,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

将非定点医疗机构、非定点零售药店的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结算,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6.删除第九条第二款第一项。

7.将第十三条第二款、第三款修改为:“违反本办法第七条第(六)项、第(七)项、第(八)项、第(九)项规定的,骗取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处以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与其解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

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涉嫌违反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在调查、处理期间,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可以暂停结算医疗费用。”

8.将第十五条第一款修改为:“违反本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造成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追回已支付的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给用人单位、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9.将第十七条修改为:“位于本市行政区域外,与本市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签订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可以暂停结算医疗费用,由统筹地区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移送所在地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依法处理。”

10.将第十八条修改为:“鼓励单位和个人对违反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规定的行为进行举报。对举报属实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依法给予相应奖励。”

十二、《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13年1月2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2号公布,根据2017年12月1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306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3件市政府规章部分条款的决定》修改)

1.增加一条作为第四条:“建设工程项目的绿地率控制指标,由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2.将第二十四条修改为:“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辖区范围内绿地(生产绿地除外)的树木砍伐、迁移、修剪做出决定。砍伐、迁移胸径30厘米以上的树木,一次砍伐树木50株以上、迁移树木100株以上,以及修剪古树名木的,还需经市、区两级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对现场进行确认。”

3.将第三十八条修改为:“本实施细则规定的行政处罚,其违法行为发生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作出决定;其违法行为发生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外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作出决定”。

十三、《杭州市建筑市场管理若干规定》(2014年2月1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7号公布)

1.将第三条第二款修改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人力社保、应急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2.将第六条修改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等单位及其专业技术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资质或者资格证书,并在其资质或者资格等级许可范围内承接业务。”

3.将第七条第二款修改为:“建设单位应当与项目管理单位签订委托项目管理合同。项目管理单位应当具有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等一项或者多项资质,在其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内开展工程项目管理业务。”

4.删除第八条第一款、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三十二条、第三十四条。

十四、《杭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2014年2月1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78号公布)

1.将第四条第四款、第五款修改为:“市、区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市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拆除工程文明施工的监督管理,各县(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国有土地上房屋拆除工程文明施工的监督管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市区范围内征收集体所有土地上房屋拆除工程和收储土地整理工程文明施工的监督管理,各县(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征收集体所有土地上房屋拆除工程和收储土地整理工程文明施工的监督管理。

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市容环卫、市政公用、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增加一款作为第六款:“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根据条块结合的管理原则,督促本辖区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推进文明施工网格化监管工作。”

2.将第五条第二款修改为:“建设单位在建设工程招标或者直接发包时,应当在招标文件或者工程承发包合同中明确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有关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要求和措施。符合规定条件的建设工程,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安装物联网可视化监控设备和扬尘在线监测设施,相关安装、运行费用列入工程预算。”

3.将第十六条第一款中的“消防通道”修改为:“消防车通道”。

4.将第二十一条第二款修改为:“市有关部门发布市级重污染天气预警时,建设工地应当根据预警等级,相应采取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和建筑施工工程作业(不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除外)以及停止土石方开挖和渣土运输等防尘措施。”

十五、《杭州市危害食品安全行为举报奖励办法》(2016年7月6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92号公布)

1.将第二条第二款修改为:“本办法所称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是指本市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林业、卫生健康等依法具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管理部门。”

2.将第七条第二十六项修改为:“未经许可生产应当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许可的食品相关产品。”

十六、《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2018年1月16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令第307号公布)

1.将第六条第二款修改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民政府的规定,组织本辖区内的防潮安全管理工作。”

2.将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修改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编制市防潮安全应急预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此外,根据本决定对相关市政府规章中的条文序号作相应调整。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杭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等16件市政府规章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发布。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学雷锋
 
专家田头指导
 
油菜花绽放 美不胜收
 
备足“粮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